2017高一新生暑期心理调适很重要

2017-04-12来源 : 互联网

每一年都将迎来新的一年的高一学生,大家肯定都不习惯这样的生活,应该高一暑假和初中暑假是有所不同的哦,进入高中了,作业又开始真多了,所以,2017高一新生暑期心理调适很重要哦。

1.客观地认识自我

*先要根据自己的情况,客观地分析心理不适应产生的原因。不能把责任都推御到别人身上或客观环境中去。在新的学习环境下建立起一个现实的期望,要符合自己的实际能力和已有水平,要看到他人的优点和自己的不足,扬长避短,切勿好高务远、眼高手低。要不断发掘自身的潜力,看到自己的进步,在此基础上形成积极的自我意识,做到自尊、自爱,对自己始终充满自信。

2.增进人际交往和沟通

对于成长中的中学生来说,人际交往和沟通能满足人归属与爱的需要,故而十分重要。要在新同学和老师前建立良好的**印象,优化个人形象,对人坦诚相待,学会合理控制自己的情绪。和父母和老师的关系比较紧张时,*先要站在他们的角度来考虑,努力理解他们的苦心;当观点不一致时,应心平气和地向他们讲明自己的想法,增进相互理解,使彼此间的感情融洽。切忌粗鲁、顶撞,那样会伤害父母和师长的自尊心。和同学的关系比较紧张时,要凡事多从他人利益着想,自己有错时应主动承认并道歉,要包容同学的缺点,善意地提出意见。平时多参加集体活动,和同学交往要落落大方,有礼有节,同时要把握好与异**往的“度“,不要逾越。遇到矛盾和冲突,要争取“化干戈为玉帛”。

3.学会合理宣泄不良情绪

富有感情的人才能坦诚地与别人交流,才会导致心灵的沟通。过分压制情绪非但不利于人与人之间的交流,而且有害于身体健康。生活不可能一帆风顺,如果因为学习、生活、人际交往、青春烦恼等方面问题,感到焦虑、不安、沮丧,受挫、孤*时,要学会及时地合理宣泄自己的不良情绪。找个朋友、亲人或老师一吐为快;参加一些大运动量的体育活动,如打篮球、踢足球、长跑等;听音乐;饱饱地睡一觉;到空旷的地方大吼几声……切忌以伤人(老师、同学、父母、朋友)、伤己或既伤人又伤己的不合理途径,宣泄自身不良情绪。每位同学都可以找到既***自己又***他人的宣泄不良情绪的好办法。

4.改变不良个性特征

不良的个性会给学习生活带来很大的负面影响。青少年时期性格的可塑性很强,因此学生可以积极改变不良个性特征。在日常生活、学习和工作中,既要严格要求自己,又要避免对自己过分苛求,要学会疏导内心的不满和愤怒;在讲原则的基础上学会灵活地处理问题,善于与人合作,通过向他人倾诉烦恼而取得谅解或理解;学习上要虚心,有吃苦精神;要学会绕过生活的礁石,不钻牛角尖……使自己*终成为一个*立的、自信的、亲切的、稳定的、诚实的、坚强的、活泼开朗的人。

5.及时诊*身心疾病

身体、心理上的疾病都会给学习带来不良影响。新生遇到常见的心理问题可以求助学校心理辅导老师,对于心理障碍和心理疾病,可以在专门咨询和医疗机构进行矫*和*疗,尽快**到健康、快乐的天地。身体有疾病,也要尽快到医院*疗,**健康的体魄,才能以充沛的精力投入到学校生活中。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