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化腾:共享充电宝到底是否靠谱?很多人也看不准

2017-04-20来源 : 互联网

如今各种共享科技出现在大众视野当中,共享单车,共享KTV,*近共享充电宝更是*热。那么共享充电宝到底是否靠谱?

一、共享充电宝是伪命题?

据不**统计,短短20来天内共享充电宝领域已有小电、Hi电、来电科技、街电等创业公司宣布完成了**,**总额近3亿元,超20家投资机构入局。一夜之间,“共享经济”的大*就烧到了手机充电宝身上,相较于共享单车大战,这场租赁手机充电宝的大*更是突如其来,高频、刚需、线下场景和海量用户等噱头,吸引了投资机构和知名个人前赴后继,也炒热了这个还略显寒冷的资本早春。

然而,“共享充电宝”到底是不是一个伪命题?如果是,又是什么造就了这疯狂的一切?伪命题之外,还有哪些真需求?

共享充电宝是伪命题?充电宝*爆的背后隐藏的是投资心理和整个创业环境的变化。网约车的*大成功、共享单车*爆异常、同时***难寻的市场环境使得海量资本处于无处可投的饥饿感中,这时一个略加包装便足够性感的充电宝项目足以引来大笔掏*的投资人。创业者和投资人同时陷入了一种亢奋,甚至于形成了一种“惯性”,一种“宁愿看错,不可错过”的心态。

细究投资逻辑,我们认为共享充电宝从一开始就是一个伪命题、伪需求:

高耗电的智能手机使人们的确有着随时随地充电的高频刚性需求,共享充电宝提供了一个“随充随走”的解决方案。但实际上,在室内排插解决了充电接口,个人电源轻巧便携,商超、机场、餐饮店等公共场所早有提供充电设备的情况下,人们拥有大量低成本的可替代选择。

再往前看,手机快充、电池待机延长等技术进步都将降低手机充电的时间和频次,甚至在未来实现手机无线充电、太阳能充电也不是没有可能。所谓的刚需高频,让共享充电宝的存在得以伪装,大量资本和创业者蜂拥而至。

伪需求之外,共享充电宝由于进入壁垒低,没有清晰的**模式,*后的结果极大可能是在大量资本和创业者涌入之后,将市场炒作起来,然后是惨烈的价格战,留下一地鸡毛和一批裸泳的投资人。

今日在在圆桌论坛环节,“共享充电宝到底靠谱不靠谱,很多人都看不准。共享单车的模式就是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得以发展的,免费骑车的模式、用户不用考虑将车停在哪里,需求就爆发了。”马化腾表示,当然在选择投资之前也会考虑其商业模式,“此前有上门洗车服务,但实际上这种服务没有毛利,这就是伪需求。

共享充电宝到底是否靠谱?众说纷纭,市场总是和需求相关的,必须结合市场分析才能知道到底靠不靠谱。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