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养式教育到底好不好?

2017-04-20来源 : 互联网

放养式教育的概念由来已久,但是家长又对这种教育方式存疑。那么,放养式教育到底好不好?

放养式教育,是指让孩子在一种宽松的环境中成长,让孩子从小就适当地接触自然、社会,较早的接受社会锻炼,有别于严厉的、教条式的应试教育。

一、放养式教育的好处

“圈养”之爱,择邻而居

高先生夫妻俩是上班一族,由于工作忙,没时间带孩子,小家伙大部分时间由保姆带,保姆每天都带孩子到院子里和一群小伙伴玩。孩子两岁,正是喜欢 模仿的年龄,渐渐地爸爸妈妈发现,孩子染上吐口水、踢人等坏毛病。“家里没有人教孩子这些,肯定是在外面学坏了”,夫妻俩反应迅速:让保姆把孩子“圈”在 家中玩。

古代孟母择邻而居,如今父母有过之无不及。**认为,出现这种情况时,关键是父母要多跟孩子在一起,告诉孩子对错。孩子在集体生活中总会学到坏 毛病,但不能因此就不让孩子和其他同龄人在一起。有时候孩子学吐口水等,无非是想引起注意,倒不见得是“学坏了”。家长不去强调,反而没事。

有的早教机构还指出,“圈养”的另一个表现就是溺爱,家长视孩子为心肝宝贝,不能让孩子受一点“委屈”,对孩子的要求百依百顺。于是,有的家长 为了给自己的孩子出气而去邻居打架;孩子不愿意参加学校组织的活动,家长就给孩子写“病假条”……一批自私任性的小皇帝、小**就这么成长了。

“放养”并非“放任”

“放养”确如家长们担心的那样会让孩子“放荡不羁”吗?一位父亲的教子经验让人反思。他儿子在两岁时,他曾尝试教儿子认字,**教几个,全部可 以记住。但孩子不知道学习认字的目的,所以放弃了这个“教学计划”。于是,他开始让孩子在外面野,每年假期专门送回东北老家乡下去“野”,打野仗,堆雪 人,扔泥巴,爱干什么干什么,甚至学会乡下骂人的土话。现在孩子上学了,没有学坏,既不打架,也不骂人,仍旧是很爱学习的小神童。

其实,“放养”并不是不教养,有的家长把“放养”当“放任”,整天忙于工作、事业或打工**的家长,为孩子提供的只是生活上的**,而对于孩子 的内心世界一概不闻不问……教育**认为,在现代社会,家庭中应尽量避免封闭式、隔绝式的“圈养”,也应摒弃无拘无束、放任自流式的“放养”——这都易导 致孩子的合群性、合作性缺失,*容易形成“问题儿童”。

亲近自然,科学“驯养”

早教**认为,学龄前孩子的“任务”应该就是玩。“圈养”或“放养”都不利于儿童身心的成长。关键是要在玩中培养其规则意识,可有的放矢地逐步引导。

**认为,孩子从小应有自己的同龄人群体,不要仅仅成为大人的“玩物”和附属品;父母应该像高明的教练,对孩子进行科学的 “驯养”,才能塑造真正的“千里马”。

事实上,有**提出一种新型的家庭教育即自然教育,就是让孩子亲近自然、接触社会,开阔视野,陶冶情操,锻炼身体,锤炼出了坚强的性格,培养了对大自然、对人类的博爱之心,让孩子渐渐懂得了许多为人处世的道理。

二、放养式教育的弊端

放养不当的Top 4:

**** 把孩子放养给老人

有些父母因为生计,或者因为不想自己太累,把孩子放养给老人,不在一个城市干脆送到老家寄养,在一个城市周一到周五给老人带,周末自己陪一下,有些把老人请到家里住,晚上孩子跟老人睡,这些都是属于不负责任的“放养”,三种方式一**种对孩子伤害*大,后两种方式虽然不及**种方式杀伤力大,但是负面影响依然不能小觑。

父母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缺席,对孩子身心健康,智力发展,人格健全都有着*大的负面影响,老人的知识水平,育儿理念,喂养方式,甚至体力智力各个方面都**与孩子的父母无法相提并论,孩子接受的是各个方面质量打折的教育,从感情上隔代的亲情也更容易在原则问题上让步导致溺爱。隔代育儿*严重的问题是影响亲密的亲子关系的建立,这将影响孩子形成独立,自信人格的建立,更会影响孩子未来两性亲密关系的形成。

目前中国大的社会环境,如果不是家长一方全职,不靠老人和保姆,养育孩子的生活基本很难完成,社会缺乏系统的家庭支持体系。如果,请老人帮忙是无奈的选择,*好的方式是老人住在同一个小区,白天上班放在老人家里帮忙照顾孩子,晚上下班接回自己的家。没有条件这样安排,退而求其次请老人住家里,但是下班后和晚上睡觉都自己带孩子。

Top 2 把孩子放养给保姆

话说把孩子放养给保姆的多半是家庭经济条件尚可,请得起保姆,同时家长忙事业,忙**,或者自己贪图享乐,把孩子交给保姆带。有些家长白天上班,回家后自己陪伴孩子,更有甚者白天上班,晚上也让孩子跟保姆睡。

保姆多半没有受过良好的教育,负责的保姆对孩子也只能做到尽力难尽心,客观主管都决定了带孩子只能解决低层次的喂养问题,高层次的交流,启蒙都是不可能的。

一个出生在父母受过良好教育,有良好经济基础的家庭的孩子,原本是幸运的,但是如果父母拼命**给孩子提供良好的物质条件,养育方面却把孩子交给保姆,这跟遗弃孩子同时给些经济补偿也没有太多区别了。

关于孩子小时候跟谁睡的问题,很多父母觉得孩子跟老人睡,保姆睡问题不大,反正睡着了什么都不知道。其实孩子跟谁睡直接决定跟谁会建立更加亲密的关系,孩子跟谁睡,心理上就是谁的孩子。所以父母无论多忙,多累,都应该坚持让孩子自己睡。如果怕辛苦,这点都做不到,那干脆也别生孩子了。

Top3 把孩子放养给电视机,手机和Pad

把孩子放养给电视机,手机和pad的家长现在比比皆是,孩子不闹,不缠着大人了,大人清闲了,不仅如此很多家长还自我安慰,认为看电视,玩手机和Pad也是学习啊,也能学到知识,锻炼反应能力。然而很多父母没有意识到,大量时间放养给电子产品的孩子将会遇到如下大的麻烦:

1. 视力下降

2. 学习能力下降

因为电视机是一种被动灌输的懒人学习,一旦习惯了这种模式,阅读,思考都会成为费劲,吃力的事,严重影响孩子自主学习的能力。

同时,多媒体互动式的电子产品,非常具有吸引力,习惯了这种方式的孩子,阅读,上课听讲都会觉得非常枯燥无趣,上课难以提起兴趣,注意力也自然容易分散。

3.不健康,不积极的“宅”的生活方式养成

痴迷电视和电子产品的人,多半难以养成积极,向上的户外运动的生活习惯,有空就宅在家里。

To4. 把孩子放养给孩子自己

瑞敏曾经在后台收到不少家长咨询孩子语言发展迟缓的情况,情况了解下来发现多半是在孩子0到2岁之间,与孩子语言交流较少。有些是妈妈一个人带孩子,只顾吃,穿,睡,忽视了语言的交流,有些是孩子交给老人,老人与孩子语言交流少。还有些家长认为孩子太小,说话也听不懂,白浪费口舌,所以错过了*佳的语言发展阶段。

放养式教育到底好不好?看了小编的介绍,你是否对放养式教育有自己的想法呢?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