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复习进入心理高原期 如何度过高原期?

2017-04-26来源 : 互联网

距离2017高考越来越近了,高考复习也越来越紧张,心理高原期是主要表现。高考复习进入心理高原期,该如何度过高原期?

一、高考复习进入心理高原期

心理高原期是什么?

心理高原期是指:在高考这种冲刺状态中,每个考生到达这个身体体能极限的时候,会出现记忆力衰退、焦虑、厌学、烦躁,成绩急度下降等现象,我们把它称为无氧呼吸期,或者高原期。

心理高原期表现

学生在学习进程中常会有这样一个阶段,即学习成绩到一定程度时,继续提高的速度减慢,有的人甚至发生停滞不前或倒退的现象。在总复习的初期,每一个同学都很有信心,学习效果也较明显,但过了一个阶段,即在经历了一段时间的复习之后,成绩就再难有较大提高,甚至忽高忽低,沉浮不定;有的同学的复习效果逐步减退,甚至停滞不前,头脑昏昏沉沉,什么事都不想干,看不进书也记不住内容,性情易急躁烦闷。这就是心理学上所说的“高原现象”。尤其是成绩处于中上等的学生,在这一阶段,整天无精打采,精神萎蘼,食无味,睡不香,课堂听课效果差,甚至有的同学几乎失去了进取的信心。

这种现象是**有害的,主要是由于心理疲劳引起的。处理得不好,会影响自信心,带来不良后果。因为越是临近考试,尤其是高考,越是感到时间的宝贵,倘若迟迟不见进步,会有再学无用的错误认识,放松甚至放弃复习。这也是造成许多同学本来成绩不错而高考成绩欠佳的重要原因之一。

二、如何度过高原期?

家长应对——切勿过度焦虑 保持一颗平常心

很多同学都会发现自己虽然很努力地学习,但是成绩停滞不前或者还不如从前,会出现沮丧、灰心等情绪。其实,之所以会出现这种情况,主要因为伴随着高考的临近,考试内容更加的综合,同学出现不适应的情况非常正常,家长和学生都切勿过分紧张。

家长切勿在这个时候过分的强调分数和名次,很多家长在这个时期比考生自己还焦虑。这个时期要充分的认可孩子,多对孩子进行鼓励,平时的用语等注意不要刺激到孩子。同时,在生活上保持正常的生活状态,不要将孩子高考这件事情作为全家**的重心,平时在家中不要过多的提及考试,不要经常的对孩子表现出自己的焦虑和紧张,否则这样对孩子在无形中也会造成一种强大的压力。另外,家长在平时要多陪孩子散散步,聊聊天,注意调节孩子的身心。

学生应对——确定细化目标,从自身找存在感

这个时期要充分的认可孩子,多对孩子进行鼓励,平时的用语等注意不要刺激到孩子。同时,在生活上保持正常的生活状态,不要将孩子高考这件事情作为全家**的重心,平时在家中不要过多的提及考试,不要经常的对孩子表现出自己的焦虑和紧张,否则这样对孩子在无形中也会造成一种强大的压力。另外,家长在平时要多陪孩子散散步,聊聊天,注意调节孩子的身心。

一些同学因为复习考试成绩不理想,对自己失去信心,在这种情况下建议同学们多想一想,自己除了是一名高考生,生活中还充当着哪些角色,例如,自己始终是父母眼里懂事明理的好孩子,是朋友眼中善解人意的好闺蜜。努力去发现自己作为高考生之外的存在价值,让自己对自己有信心。

此外,同学们要给自己树立目标,包括*高目标和*低目标,要明确实现目标的具体做法,这其中既包括学习方法、复习策略的制定,也包括如何把控情绪、调整心态等细化的内容。在制订计划落实行动的过程中,让自己适应紧张的冲刺阶段,平和理智地面对高考。

高考复习进入心理高原期,如何度过高原期?这个问题的答案你知道了吗?良好的心态是面对高考成功的一个重要因素,正确对待高原期,高考才能更好地发挥。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