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志愿填报】高考志愿填报的误区有哪些?

2017-05-02来源 : 互联网

高考志愿填报失误原因有很多,对于志愿填报的一些误解是其中一部分原因。那么,高考志愿填报的误区有哪些?

误区之一:

过分考虑地域增加录取难度

近年来,考生填报志愿有两种倾向,距离倾向和地理位置倾向。一部分考生在选择院校时主要选择离家近的院校;而另一部分考生在选择院校则**选择经济发达或者沿海地区的高校,这些地方尤其以“北上广”*为突出。由于报考人数众多,这两类院校的录取分数也“水涨船高”,办学水平接近的两所院校,可能仅仅由于地理位置的不同,两所院校在同一省(自*区、直辖市)的录取分数可能差别很大。因此家长在进行院校所在地域选择的过程中要注意这一点,同时要考虑到院校录取的“大小年”因素,综合考虑院校选择。

误区之二:

盲目相信榜单误导院校选择

当前一些机构发布的“大学排行榜”,由于其**性、评价指标体系的科学性、评价操作过程的规范性等方面的不统一、不科学,造成同一所大学在不同的排行榜里,其排名呈现*大差异。同时大学排行榜的排行依据是学校的学术水平、科研能力、硬件指标等显性因素的排行,不能体现出考生对于院校的青睐程度,因此考生要慎重参考大学排行榜单。

误区之三:

单纯相信名称忽略院校内涵

国内大部分院校名称从一定程度上能呈现其学校专业发展优势或主要专业领域,但不是每所大学的校名都能反映其专业特色和综合实力。近年来,一些学校更名比较频繁,不少院校更换后的名称与之前的名称差异较大,石家庄经济学院是一所以地质类专业为特色的大学,该校前身是河北地质学院,经贸类专业并不是该校的强项。另外同样都叫“科技大学”,山东科技大学以矿业为特色,因为它的前身主脉是山东矿业学院,青岛科技大学以化工为特色,因为它的前身是青岛化工学院,武汉科技大学以钢铁冶金为特色,因为它的前身主脉是武汉钢铁学院,而河南科技大学是以机械类专业为特色,因为它的前身主脉是洛阳农业机械化学院,江苏科技大学以船舶为特色,因为该校前身是华东船舶工业学院。

误区之四

填报志愿家长太过主导

在填报志愿的整个过程中,家长一定要清楚自己的角色定位是参谋。家**考前可以帮孩子搜集各类填报志愿的参考资料,但不要全程大包大揽,应该把填报志愿的*终决定权还给孩子。

家长关心孩子未来的发展,十分重视志愿填报的心情**可以理解,家长虽然社会经验和阅历丰富,出于对孩子的前途(*途)着想,提出多少建议给孩子都可以,但*后应充分尊重孩子自己的意见和选择,要让孩子参与并做出他人生中**次*重要的选择。

误区之五

不仔细看院校《招生章程》

理解上有偏差。在每年的高考报考过程中,很多家长和考生搞不清楚《招生章程》与《招生简章》的区别,甚至将两者误认为一回事儿。其实,这**是一个误区。

《招生简章》仅介绍一般性报考内容,而报考的核心内容(如录取规则等)则是不公开的,但《招生章程》就不同,录取规则等招生信息是其必须公开的主要内容,而且必须真实,准确。

《招生章程》是高校向社会公布的法规性文件,学校依据事先向社会公布的《招生章程》进行招生,是考生填报志愿的重要依据。

高考志愿填报高考志愿填报的误区有哪些?不知道小编的讲解对你是否有帮助呢?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