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志愿填报】大学分校有哪几种?

2017-05-27来源 : 互联网

2017高考倒计时10天,对于考生来说,志愿填报是考试之后*重要的事情。大学有总校和分校,那么,大学分校有哪几种呢?接下来小编带你看。

根据形成过程来进行划分,大学“分校”一共可以分为三类。

**类,产生于“大学合并潮”并隶属于“本校”,实际上基本保持*立运行的“分校”。

当时的大学合并主要是将专业性较强的大学向有实力的综合性大学合并,进行合并的学校在合并前地理位置并不重叠或临近,合并后就转化为了实际上的“类分校区”。一些院校经过资源重组往往会把相近的专业放在一个“分部”,此类合并学校的“分校”一般*立性较强,实际上相当于“只是换了块牌子”,因此在招生以及学制、行政管理方面都拥有极大的自**。比如在2000年,北京医科大学与北京大学(分数线,专业设置)进行了合并,前者如今成为了北京大学医学部。北大医学部*立于北京大学进行招生,学生需于大一、大二进入北京大学本部学习基础公共课程之后方能转入北大医学部进行专业深造,然而在学制、学位的转化方面都应按照医学部的要求执行。值得一提的是,**类“分校”毕业生将得到与“本部”毕业生相同的学历和学位证书,因此,北大医学部毕业生与北大本部毕业生一样,都将获得北大毕业证书和北大学位证书。

第二类,由学校本部与地方**合作开办,隶属于“本校”却基本*立运行的“分校”。

此类“分校”由于相关政策有待完善、发展模式尚待探索,在性质认定的方面存在较大差异。例如,北京师范大学(分数线,专业设置)珠海分校是由北京师范大学与珠海市**合作建立,北京师范大学全权负责的本科及以上层次教育的全日制普通高等教育机构,教学方面长期引进本部教师进行合作,分校党委书记由本部党委副书记兼任。虽然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官方始终不承认珠海分校为*立学院(本科第三批),而称之为“按*立学院方式运作”,但实际在***,珠海分校已被归类为*立学院,并且连续六年参加了全国*立学院排名的评选。珠海分校具有“***立学院”的*特性质,因此可以在高招本科第二批录取工作中招收生源。此外,珠海分校在各项学校运行工作均*立于校本部,对毕业生所颁发证件方面也需依照***函件规定“颁发类似北京师范大学校毕业证书、学位证,内芯注明在珠海校区学习”进行办理。可见,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所颁发与本部有所差别,珠海分校的性质仍然存在争议。类似的还有北京工业大学(分数线,专业设置)实验学院与北京工业大学的关系。虽然北工大实验学院可以在北京一本招生,但是毕业证和学位证上还仍然摆脱不了实验学院的所属。然而,在同样属于校本部与地方**共建高等教育机构,山东大学威海分校却成功转化为山东大学“分校区”,在各类学历学位证书方面实现了完全一致,并且不属于“*立学院”之列。

第三类,由学校本部与民间资本合作开办、完全*立自主运行的“*立学院”。

*立学院具有*立的校园和基本的办学设施,实施相对*立的教学组织和管理,*立进行招生,*立颁发学历学位证书,*立进行财务核算,具有*立法人资格,即基本相当于一个*立的学校。目前,*立学院(也叫二级学院)所颁发的学历和文凭在社会认可度上低于公立院校(一级学院),由于大部分*立学院主要还是在本科第三批次招生,少量获得本科第二批次招生资格,其生源质量相对于一级学院还是有一定差距。例如,厦门大学[微博]嘉庚学院历年录取分数线均低于本部150分以上,主要招收本科第二批次和本科第三批次考生。同时,其毕业生毕业后也将获得的学院*立颁发的学历和学位证书,因此其在生源质量与社会认可度方面也与本部有较大差距。

有资格办分校的大学,或是国内一流的名牌高校,或者是地方上的名牌高校,办学历史较为久远。分校依托学校本部的强大实力,尤其是师资力量,可以极大提高自身的教学科研水平。分部一般远离本部,故而一般建有相对*立的校园、图书馆、实验楼以及运动场所。通常情况下,**类和第二类“分校”毕业生的本科毕业证书由校本部统一颁发,证书的封皮样式和文字与校本部毫无差别,证书内芯同样加盖本部公章和本部校长印。证书内芯的文字表述有两种方式,**种与校本部完全一致,如北京大学医学部、山东大学威海分校等。另一种表述与校本部稍有不同,文字上会注明“某某校区”或“某某分校”,如西南交通大学峨眉校区颁发的本科毕(结)业证书,内芯上将注明“在我校峨眉校区某某专业学习”;东北大学(分数线,专业设置)[微博]秦皇岛分校毕业生的毕业证和学位证上将注明“该生于本校秦皇岛分校完成学业”。第三类“分校”除在学历学位颁发方面与前两类“分校”差别较大之外,凭借强大的民间资本的介入,其在校园硬件建设、教学管理、学生服务等方面通常并不落后甚至还要优于前两类“分校”。

大学分校有哪几种?相信你已经从小编的解答中找到了问题的答案。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