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挺福2017年高考作文押题:自强不息

2017-05-27来源 : 互联网

2017高考越来越近,考生处于紧张的复习备考之中。高考作文预测是历年来的**,对于考生提前准备作文素材有很大帮助。今天小编带你看梁挺福2017年高考作文押题:自强不息。

回顾2016年高考作文试题一出炉,就引来一片惊呼。这道占据语文考卷半壁江山的试题自然引起社会各界人士的广泛关注与热议。2016高考增加了使用统一命题的省份,只有北京、上海、天津、江苏、浙江、山东6省份继续实行自主命题,全国共有9套试题。从宏观上看,9套语文试题命制的作文题有四个“一致”:即与高考“考纲”的指导方针保持一致,与社会主流价值观保持一致,与近年来高考作文命题趋势保持一致,与考生的生活实际保持一致,得到大多数人的一致认可和赞同。

对于高考作文的大猜想,我们猜的不是题目,而是套路,是命题规律。高考作文命题,始终体现着社会性、时代性、生活性、人文性和哲理性。特别是近年来,在命题工作中更加注重渗透核心价值理念,弘扬**传统文化,通过从**文学作品中选取能够反映****核心价值理念的试题材料,引导学生热爱祖国、热爱祖国的语言文字和博大精深的文明,感受、认同****核心价值观深厚的内涵,并将之内化为行为准则。

梁挺福2017年高考作文押题:自强不息,千锤万凿方能成大器

一、作文素材

素材(一)

下雨了,一个信徒在屋檐下躲雨,正好看见一位禅师撑伞走过,于是就喊道:"禅师!普度一下众生吧!带我一程如何?" 禅师道:"我在雨里,你在檐下,而檐下无雨,你不需要我度。"信徒立刻走出檐下,站在雨中,说道:"现在我也在雨中,该度我了吧!" 禅师:"我也在雨中,你也在雨中,我不被雨淋,因为有伞;你被雨淋,因为无伞。所以不是我度你,而是伞度我,你要被度,不必找我,请自找伞!"

素材(二)

一块石头,一半做成了佛,一半做成了台阶。人们都踩着台阶去拜佛。台阶不服气地问佛:"我们同是一块石头,人们凭什么踩着我去朝拜你呢?"佛回答道:"因为你只挨了一刀,而我却经历了千锤万凿。"台阶沉默了。人生不也是如此吗?只有经历了地狱般的折磨,才有征服天堂的力量;只有流过血的手指,才能弹奏出世间的天籁。如果你不勇敢,没人会替你坚强!

二、构思点拨

下雨了,但是没有带伞,你会怎么办?是拔腿就跑,是悠然自得,还是像材料中的信徒一样找禅师普度?很多时候,没伞的孩子得自己努力奔跑,跑出雨幕,跑进阳光里。写好这则材料作文,可以从以下方面入手:

1.读懂关键语句。材料中有两个关键词语"雨"与"雨伞",需要我们联系生活实际去理解它,"雨"可以理解为"困境"、"磨难"等,而"雨伞"则可以理解为"方法"、"捷径"等。再把禅师的话结合起来,"自找伞"实际就是告诉我们要学会自立、自强、自主。简单地说,就是求人不如求己;能帮助自己的不是别人而是自己。

2.衍生关键立意。围绕着"自强"、"求人不如求己",结合材料,可以衍生出许多不同的立意来--没伞的孩子必须努力奔跑;求己是一种自信的表现;求己比求人更重要,但并非是万事不求人;自强是一种态度……好的立意,会让你的文章深刻起来,从而获得老师的青睐。

人生之所以存在不同,是因为我们的想法不同,是因为我们对机会和挑战的定义不同。是选择勇敢地面对,还是选择消极地逃避,就结果而言,我们不敢做**的判断,但是这两种人生态度却告诉我们一个很明白的道理,幸运是不存在的,努力才是硬道理。

其实,在现实生活中,大多数人都和你我一样,都很平凡,都是没有伞却刚巧碰上大雨的孩子。当然你此刻羡慕成绩**的他们也一样如此,只不过他们一开始就存在希望,憧憬远方的晴空,选择了奔跑,而且很努力,所以,你才会落在他们后边。如果一开始,在刚巧碰到下雨的时候,你就决心努力奔跑,也许,你现在就和他们一样,值得别人羡慕。

佛说:预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预知来世果,今生做者是。你今天获得的成绩,是昨天努力的成果;你明天想要的生活和成就,今天的努力跟进取就是决定因素。我们生来平凡,没有显赫的家世,没有聪颖的天资,没有雄厚的资本,我们都是没有伞的孩子,遇上雨天,就必须努力奔跑。因为只有奔跑,我们才有可能遇见人生的彩虹。

清朝**书画家郑板桥,晚年得子,不胜欣喜。但他对儿子从不溺爱,他在弥留之际,叫儿子亲手做几个馒头给他吃。当儿子做好馒头端到他床前时,他已经咽气了,儿子悲痛欲绝,突然发现茶几上有一张父亲的字条,上面写道:"流自己的汗,吃自己的饭,自己的事情自己干;靠天靠人靠祖宗,不算是好汉。"这是郑板桥给儿子上的*后一课。

奔跑吧,现在就努力奔跑起来,不犹豫,不退缩,勇往直前,未来定会无限美好!

梁挺福2017年高考作文押题:自强不息。高考在即,提前准备好高考作文素材有利于高考作文的发挥。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