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高考语文阅读题太难?原作者:我也不会做

2017-06-09来源 : 互联网

阅读理解,在语文试卷中从来是一个“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部分。无奈,参考答案总在“限制”着大批脑洞的增长。有时就连原文作者,也未必能在自己的文章答题中获得满分。

2017年高考中,一道 “诡异的光”震慑了浙江考生。根据考卷中的作者署名,网友在考后找到了节选文章的作者巩高峰的微博,将其“攻陷”。

巩高峰在微博发文,称未料到一日会被浙江考生“转发了那么多锦鲤,却败给一条草鱼”的微博tag热涌,突然变**,感受粉丝量直上的阵仗。

浙江高考阅读所选取的文章,是《青年文摘》巩高峰的《一种美味》,文章大体内容是一个农村家庭吃鱼的经历,然而该大题*后两道小题的问题设计,却让许多考生苦不堪言,“理解《一种美味》”、“文章结尾赏析”,该文章末尾为“现在,它早已死了,只是眼里还闪着一丝诡异的光。”

巩高峰《一种美味》原文解析:

1、就近原则,主人公在用柴*煮猪食时,发现那条已经被吃的,无法再食用的草鱼(应该只剩下鱼骨头了——“已经超越了极限”)。

“超越了极限”:表现了鱼不甘任人宰割,使出浑身解数渴望改变命运,然而在现实面前它的努力微乎其微,甚至白费力气。*终“我”心中五味杂成,表达了作者心中对于命运的不甘,相信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变自己的命运,但是又对未来迷茫。

2、“从锅里蹦到地面”:运用拟人的手法,生动形象的描写了,草鱼被食用后,被丢弃在柴*堆里,发挥它*后的功能——被当作柴*,用来烧*,煮猪食。

3、它显然已经超越了极限:运用一种夸张的手法,描写出了生活条件贫苦时,综合合理利用每一件物质。

4、“它早已死了”——呼应前文,父母亲处理鱼时,发现鱼还活着,文章结尾**强调“它早已死了”,就是为了着重说明草鱼,在被我们家综合利用之后,已经**死掉了。刻意强调草鱼早已死了,就是有意说明,当时生活的贫苦,这么一条“我”不小心捕获的草鱼,对于我们家来说可谓是“人间美味”。以此来点题,也就是说明文章的标题——《人间美味》。

5、只是眼里还闪着一丝诡异的光——这是为了强调,“我”,在看到那条已经**死去的草鱼时的心理感受。(通过鱼眼预示着,“我”对于未来生活的向往和渴望,同时生动形象的刻画出“我”对于未来的焦虑。)前文提到,父亲说起“我”该上学了。对于家里三个孩子来说,我是为**一个能上学的,哥哥们都没有上过学!对于父亲用词的特意描写——“该”,体现了家庭对于“我”,作为*小儿子的偏爱。同时,前文写到一连三个“忘了”,对于这三件事,我怎么可能忘记?这一晚的三件事,决定了我一辈的人生!对于作者来说,吃上草鱼汤的那晚,也就是吃上这碗人间美味的那晚,“我”的人生轨迹得到了*大的变化,冥冥中注定,“我”将于两位哥哥的人生有所不同。

眼里还闪着一丝诡异的光——表达了我对于未来生活的向往和渴望,同时生动形象的刻画出“我”对于未来的焦虑。

6、“一丝诡异的光”,并不是一个梗,而是作者当时复杂的心理变化。同时预示着对于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之情。

浙江高考语文阅读题太难?原作者:我也不会做。小编观点:现在的考试题目,有时候真的不能以常人思维来理解,心疼浙江考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