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批高考改革试点即将启动 高考改革之后怎么录取?

2017-07-17来源 : 互联网

高考改革已经在上海、浙江启动,第二批高考改革试点即将启动,高考改革之后怎么录取?

1、构建“两依据,一参考”多元录取机制,既看分,又看人

新一轮改革方向的亮点之一,是打破“唯分数论”,实施“两依据、一参考”的多元评价机制,两依据为:高考成绩、高中学业水平测试成绩,“一参考”为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

综合素质评价一般包含:思想品德、学业成就 、身心健康、艺术素养、社会实践等多个方面。

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的课程标准、考试规定是国家制定的,由**教育行政部门组织实施;考试覆盖全部14个学科,其中9科**统一组织考试、其余科目考试的要求是全省统一的;考试科目可以6选3、7选3等。为了淡化分数,成绩分为5等。从各地公布的方案来看,实施“既看分,又看人”的综合评价录取,是未来高校招录的大势所趋。

2、逐步合并本科录取批次,探索“专业+学校”志愿填报

改革考生录取机制,逐步合并减少高校招生录取批次,弱化社会和考生简单用录取批次划分和评价不同类型高校的倾向,探索“专业(类)+学校”的志愿填报方式,引导从学生兴趣和特长出发,选择合适的专业和学校,**单纯跟着学校“档次”走,成为此次多地改革方案的**。北京已明确,将本科二批与本科三批合并为本科二批。山东、海南两省已确定,录取批次仅设本科批次和专科批次。天津虽未明确如何合并或减少,但方案中也指出要**条件逐步减少高校招生录取批次。

值得注意的是,在志愿填报方式上,山东把原来的“学校+专业”方式改为“专业(类)+学校”形式。采用“学校+专业”的方式,学生*先被学校录取,*终可能进入的不是自己选中的专业,而采用“专业+学校”的方式后,某个专业对应的可能不是一所学校而是多所高校。

这也就意味着,在“专业(类)+学校”模式下,考生既可以报考同一个高校中的不同专业(类),也可以是不同高校的同一专业(类),还可以是不同高校不同专业(类),拥有了选择权。

目前,北京新高考3+3选考方案已出炉,山东、天津和海南三省市的方案目前尚未公布,预计在正式启动前会陆续公布。除上海、浙江**批试点、北京、天津、海南、山东第二批试点外,广东等25省市也在陆续计划高考改革。

2018年进行改革的省市有福建、湖北、重庆、吉林、四川、贵州、黑龙江、辽宁、**、山西、安徽、河北、江苏、广东、湖南、江西、河南、新疆、福建19省市。

2019年进行改革的省市有青海、甘肃、陕西、宁夏、广西、云南6省市。

第二批高考改革试点即将启动,高考改革之后怎么录取?相信你已经从以上的内容中找到了问题的答案。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