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取得保研资格?保研的六种方法

2017-09-08来源 : 互联网

读研究生除了统考之外,保研也是一种方式,保研也有不同的方法。下面小编带你看:取得保研资格的方法。

怎么取得保研资格?保研的六种方法

一、普通保研和赴外招生简介

普通保研,即大家所熟知的9、10月份正常推免,通常是各高校利用9至10月中的1—3天时间,采取笔试、面试以及实际操作技能考核等形式,全面考查学生是否适合本校以及本学院的培养模式,选拔部分推免生进入本校学习。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部分高校,如中国人民大学(分数线,专业设置)、哈尔滨工业大学等会于正式开展推免复试之前,派出招生小组赴国内部分高校招收推免生。招生小组赴外校招生期间接收推免生申请,并在该校举行推免复试,复试流程和普通保研复试流程类似,但一般相对简单。

二、夏令营

夏令营简介

保研夏令营(包括暑期学校,下略)是近几年各高校(以985、211高校及科研院所为主)*夺**生源的一种方式,一般利用暑假中一周左右的时间,采用学术交流会、讲座、面谈等形式,与学生进行较长时间的接触,全面测定学生是否符合本校的要求、是否适合本学院的培养模式。保研夏令营有效地避免了以往仅通过参加9、10月份推免复试而保研参加人多、老师与学生之间接触短暂、录取比较仓促的缺陷。不仅提前选拔了**学生进入本院校,还会为本院校招生宣传工作锦上添花。

三、校际互推

校际互推简介

在目前国内各大高校“合纵连横”加强校际交流的大形势下,许多高校形成了联盟,推出了联盟高校校际互推免试研究生的政策(比例基本上为1:1,即互推院校双方必须同时**相同数量的学生)。联盟成员高校之间的**免试生将优先给予其考生预录取资格,并给予相应的优惠政策;联盟成员高校鼓励本校学生报考其他成员高校研究生,并给予优先调剂和复试的资格;部分高校规定,凡由联盟高校**的学生,原则上都要接收。

四、支教保研

支教保研简介

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研究生支教团工作自1999年开始实施。青年志愿者研究生支教团是为深入实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深化实施中国青年志愿者研究生支教团工作的相关部署要求,经团**青年志愿者工作部与***高校学生司共同研究,组建而成的。

五、补偿名额

补偿名额简介

从2012年起,根据***的文件规定,**的应届本科毕业生可以申请六所*****师范类高校(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和西南大学)的“补偿”推免指标,简称“补偿名额”。2014年起,***继续实施六所部属师范大学接收外校推免生名额补偿政策,但**和接收办法较往年发生较大变化。

此外,国防科学技术大学也提供类似的补偿名额。

六、计划单列

计划单列简介

除了上述的常规保研途径之外,各大高校往往有一些单列计划,其中包括如下几种形式:

(1)在本科期间有突出科研学术成果,或者参加大型学科竞赛获得突出成绩学生的科技保研指标(特殊学术专长保研);

(2)本科毕业后担任两年辅导员和机关工作人员,保留两年研究生入学资格,再入学攻读研究生(工作保研);

(3)硕师计划;

(4)**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

(5)少数民族骨干计划;

(6)艺术特长生;

(7)体育特长生。

怎么取得保研资格?保研的六种方法你都清楚了吗?相信你已经从以上的内容中找到了问题的答案。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