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论文章写作过渡段如何写?

2017-10-21来源 : 互联网

文章写作中,过渡段的作用是承上启下,使文章更加连贯。接下来小编带你看:申论文章写作过渡段的写法。

文章写作中,除了根据题干要求和材料内容确定文章的总论点之外,我们一般还会从不同的角度去阐述总论点,比如从内涵的角度、分析的角度、对策的角度。这种不同的角度,即文章写作的分论点,分论点的确定,不仅可以从不同的方面对总论点加以进一步论证,而且还可以切分文章总体内容,有效降低文章写作的难度。一般说,文章的分论点都是2-4个,3个居多。但是分析2017年副省和市地的两篇文章,我们会发现,文章的*佳分论点是2个。比如副省文章来看,以水为师,根据*后一则材料的阐述,我们可以得出“师从善动之水可以益智”,“师从善动之水可以益仁”的两个分论点,而市地的文章,我们可以从题干直接得出“向水学习提高智慧”,“向水学习提高情操”的两个分论点,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写作的难度无疑会增加许多。这个时候,我们可以选择另外一种方式,即撰写过渡段的方式,一方面是增加中间内容的段落,降低文章写作的难度;另一方面也是加强文章的整体逻辑性。

申论文章写作过渡段如何写?

一般来说,过渡段的位置,可以在开头和分论点之间。但是过渡段应该如何撰写,这是需要大家认真考虑的一个问题,中公教育**今天分享一些常见的写法,供大家进行参考。

一、以问题为主,强调总论点必要性。

过渡段作为承上启下的段落,*理想的作用应该是连接开头和分论点,使它

们之间的逻辑更加清楚,而阐述问题,无疑是非常有效的一个做法,因为通过问题,我们可以理解总论点的必要性。以2017年副省作文“以水为师”为例,开头我们引出文章的总论点,即以水为师,益智而且益仁。接下来直接呈现这两个分论点也是可以的,但是为了体现逻辑性,我们在第二段过渡段进一步强调其必要性。我们可以在过渡段中**阐述当下存在的问题,即浮躁功利、自私狭隘等社会心态,由此强调了向水学习的必要性。一般看来说,其写作思路是:段旨句概括问题+阐述具体问题+分析影响+强调总论点。

二、以意义为主,强调总论点重要性。

以问题为主的过渡段,其主要作用是在总论点和分论点之间建立一种联系。

即开头引出总论点,即“是什么”,过渡段阐述问题,强调必要性,即“为什么”,分论点具体阐述。那么,能够起到类似作用的,还有意义。以2016年市地作文“好政策要满足公**愿,还要滋养公民理性乃至德性”为例。开头引出该总论点,我们还可以有这样一个过渡,即“好政策为什么要在满足公**愿的基础上,滋养公民理性乃至德性”。因此,我们可以在过渡段呈现意义,即其重要性。其写作思路为:段旨句概括意义+阐述意义、重要性、作用、功能等+强调总论点。

这仅仅是过渡段的两种写法,当然实际写作中不应仅仅局限于这两种方法,中公教育**提醒考生还可以在满足文章整体逻辑要求的前提下有更多的发挥。

申论文章写作过渡段如何写?相信你已经从以上的内容中找到了问题的答案。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