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自主招生要避免什么误区?

2017-11-08来源 : 互联网

自主招生是进入大学的另一方式,但是通过率并不高。很多家长对于自主招生存在误区,那么,需要避免什么误区呢?下面小编带你看答案。

2018自主招生要避免什么误区?

误区一:等到高三再准备

很多家长都是到高三了才想到参加自招,往往把自己和孩子都搞得非常忙乱,其实自招要经过初审、复试、报志愿等,提前准备资料都是一个非常复杂的流程,所以有自招意向的应该在高一或高二时就提前准备,这样到高三才能游刃有余,留出充足的时间备战高考。

误区二:自招要投入很大财力物力

对于从现在就要开始准备自招的孩子而言,*大的资本就是时间比其他人充裕,从而能够有机会做多手准备,在接受培训的学生中,已经证明了学生如果足够的**,让**成为一种习惯,让**成为一种性格,尽早做好升学规划,目标明确,投入的精力和财力是不会对家庭造成负担的。

误区三:只有成绩特别**才能参加

很多家长都认为自招是那种成绩特别**的孩子报考的,其实不然,对于那些孩子来说,自招只是锦上添花,而如果你的孩子只是比一本线高一点点,或者在一本线左右,那自招无疑是雪中送炭,虽然成绩不是特别优异,但你可以通过自荐材料、特长优势、个人陈述、谈吐风格等各方面征服面试官,拿到加分的优惠。

误区四:自招招生少,几率不大

每年自招人数差不多都是高校招生总数数的5%,的确不高,但参加自招对孩子来说是多一份**,不要想到机会低就**,而且现在自招也不影响高考,**可以一试,为孩子多争取一个机会。目前各类名校除自招外在浙江、江苏、上海等地也以“三位一体综合评价”、“综合评价招生”进行招生。

误区五:没有竞赛获奖肯定通不过

很多家长、老师认为参加自招的孩子都应该是获得了很多比赛奖项的,自己孩子没有这种获奖经历往往就放弃了,千万不要有这种念头,奖项固然重要,但每年还是有很多自招成功的孩子都没有什么获奖经历,他们或是专业性强,个人规划与学校高度符合,或者**特色的人格风格等等,所以不要无奖项不自招,而错失了机会。

误区六:搞自招会耽误孩子高考

考生家长觉得学生学习压力非常大,没有时间顾及自招材料准备、自招报名等,其实每年名校自招都是在考家长,因为孩子只需要在高考过后去参加初试、复试这些就够了,前期繁琐的资料准备流程都是交给家长的,家长来替孩子争取这个降多少分录取的机会,所以只要提前规划**不会耽误孩子高考,也不会影响复习。

误区七:自招就是要门路、有关系

自主招生“自荐”从2014年开始,每年都通过***阳光招生网平台统一报名、材料审核、公示,不存在任何需要走关系或者所谓的门路。教育是民生之*,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重要的基础。提供平等包容的高考机会,就能畅通平民子弟改变命运、向上流动的渠道;教育公平,就能为社会公平正义打下*坚实的底座,只要学生条件满足招生院校的需求是不会被拒之门外的。

误区八:参加自招就要全面发展

很多家长认为参加自招一定要孩子全面发展,所以在写自荐材料时往往要求把孩子写的各方面都非常**,通篇的溢美之词,其实这就是对自招的定位不准,说白了自招就是一个为具有创新潜质学科特长开通的渠道,高校看重的是学生在某一方面的能力,而且历来那些成功人士,科研人才,他们都是在自己的专项里做的非常出色,并没有面面俱到,其实招生老师希望看到能正视自己缺点的人,当你把孩子夸得太完美时,只会让招生老师觉得乏味、毫无特色。

误区九:城里孩子才搞自招,与农村孩子无关

为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提高重点高校招收农村学生比例的要求,各211、985高校面向边远、贫困、民族地区的农村学生开展自主选拔录取工作。

报考考生本人及其父母或法定监护人户籍地须在本省实施区域的农村,本人须具有当地连续3年户籍及当地高中连续3年学籍并实际就读、符合当年统一高考报名条件(考生户籍、学籍资格审核由各省级招生考试机构负责),高中勤奋好学、成绩优良的农村学生。考生在阳光高考平台完成报名申请。

误区十:只有高考成绩好才能上名校

《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已明确提出,围绕对“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考试招生模式,开始了全国的高考改革。2016年,北京大学(分数线,专业设置)、清华大学(分数线,专业设置)在浙江省实行“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试点,综合评价招生大幅吸引了考生及家长眼球,在全国部分名校实行的自主招生更为广大考生和家长们熟悉。

而综合评价招生和自主招生相比,两者都是高校招生录取的特殊方式,比高考统招更加灵活,可降低录取风险。那么两者有何区别呢?*大的不同在于,综合评价招生占用高校的统招计划,未完成的综合评价招生计划可转入当年学校统招计划招生,而自主招生录取数不得高于高校招生计划的5%。

综合素质,一个在中国教育界并不新鲜的名词。从上世纪90年代素质教育到如今的高考改革,这一名词又再次回到了人们的视野。目前浙江、上海作为高考改革试点省份,已经积极尝试高考录取多元录取方式,北京、天津、江苏、广东、山东、湖南等地也已经开始实施。

参加自主招生的考生不光要面对来自同样**的同学的竞争压力,还要接受一轮轮高校的面试笔试的考验。身为考生*坚实后盾的家长,更需要做好准备工作,为考生进行全方位的考虑。尤其是研究透彻自主招生的各种可能性,尽量避免走入误区。

2018自主招生要避免什么误区?相信你已经从以上的内容中找到了问题的答案。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