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测逻辑判断基础 怎么求直言命题间的矛盾

2017-11-10来源 : 互联网

行测考试中,逻辑判断题的考察有多种方式。今天小编带你看:直言命题的矛盾如何解决?

行测逻辑判断基础:怎么求直言命题间的矛盾?

在公务员考试行测科目中可能会出现的逻辑中的矛盾关系有三种:真与假、是与非、对与错。如果一道题的提问方式为“如果以上描述为真,那么下列一定为假的是”,这里的知“真”求“假”就是在问矛盾。怎么来求矛盾呢?中公教育**总结,求矛盾的方法有两种:

方法一: 在命题前面加“并非”,对原命题(P)的整体否定,即“并非P”

其中“P”表示任何命题。比如P为“我是女生”,那么它的矛盾非P就是“并非我是女生”;又如P为“并非黑”,它的矛盾非P就是“并非并非黑”,这是什么意思呢?大家知道汉语中有“否定的否定表示肯定”,数学中有“负负得正”,所以“并非并非黑”的意思就是“黑”。

方法二:变换对应词

整个直言命题的矛盾中,需要变换的对应词有两组一是“所有”变“有些”、二是“是”变“非”

举例:所有的笔都能用

那么按照刚才方法一中求得的矛盾为:并非所有的笔都能用

意为“至少有一支笔不能用”,也就是“有些笔不能用”

在这里就体现了“所有”变“有些”和“是”变“非”

根据这个变换的法则,六个直言命题中“所有是”和“有些非”互为矛盾、“所有非”和“有些是”互为矛盾。这两组也是考试中*为常见的。

而“某个是”的矛盾是“某个非”。如想求“我是党员”的矛盾,其他人是或不是党员都不能证明“并非我是党员”,只有在我不是党员的情况下才行。

看一道题

甲:为富皆不仁,为官皆不义。

乙:我不同意你的看法。

以下哪项与乙的说法*为接近或相似?

A.为富皆仁,为官皆义

B.有的为富仁,有的为官义

C.仁者不为富,义者不为官

D.有的为富不仁,有的为官不义

答案:B。中公解析:题干中甲说了一句话,乙不同意,问乙的意思是什么,其实就是再求甲的矛盾。“为富皆不仁,为官皆不义”的意思就是:所有为富的都不仁,所有为官的都不义。是“所有非”的句式。矛盾是“有些是”。为B。

行测逻辑判断基础:怎么求直言命题间的矛盾?相信你已经从以上的内容中找到了问题的答案。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