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高考怎么选择大学?高考如何报考大学?

2018-02-28来源 : 互联网

如何报考大学,选择什么样的大学,一直是困扰考生和家长的一大难题。每一位经历高考的学子都希望进入一所自己喜欢的心仪大学,但是也有各种各样的因素影响着我们对大学的选择,那么2018高考怎么选择大学?

(一)了解大学的种类

对考生来说,每一个分数段对应的院校不止一所,如果你不了解高校分类,你就很难决断该去哪所学校。我国高校,按学科范围可分为:综合类、理工类、师范类、农林类、政法类、医药类、财经类、民族类、语言类、艺术类、体育类、军事类院校。

1、综合类大学

这类大学的学科齐全,文理渗透,偏文的学科和偏理的学科实力均衡。在这样的大学读书,学校的各种学术讲座丰富多彩,群体活动也多姿多样,有利于孩子的全面发展。要注意:此类学校的专业非常多,假如以低分冲进去,有可能会被调剂到孩子不喜欢的专业。

2、理工类大学

这类学校的优势学科是工科类和理科类,当然也有文科专业,但不是它的优势。学工科的理科生可以报考此类学校,这类学校中有些有****实验室和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报考文科专业的考生,尽量不要报考此类学校。

3、师范类大学

像北师大、华东师大、东北师大、华中师大、陕西师大、华南师大、南京师大、湖南师大。师范大学类似于综合大学,文理渗透,办学水平较高,建议学文科类、理学类和心理学的考生积极填报。

4、专业类大学

有农林类、政法类、医药类、财经类、民族类、语言类、艺术类、体育类院校。专业类大学,多数具有很深的行业历史背景,某一类专业很有特色,在本行业内有很高的认同度。这类大学除财经和医学类院校目前比较热而录取分数高外,其他专业院校一般录取分数不是很高。

对大学进行分类,从报考角度讲,主要是让考生一定要走对门,千万别走错门。因为不同类别大学的学科特色差别较大,校园文化氛围截然不同。

(二)了解大学的录取层次

从高校的录取层次上分:有一本院校、二本院校、三本院校、高职(专科)院校等,高考录取时,省招办是按照录取批次顺序进行的。

从院校综合实力和国家扶持力度上分:有“985工程”高校、“211工程”高校、全国**高校、省属**院校、普通高校、*立学院、民办高校。其中“985工程”高校全国共39所,得到国家在政策、资金、物力等各方面的支持,教学水平、学术水平、**化水平都很高;“211工程”高校全国共有77所,同样得到了国家和地方的各种支持。这些学校对考生的高考成绩要求都比较高。

另外,需要注意的是有些一本院校每年高考招生时,在有些省(市)放在一本批次招生,而在其余省(市)放在二本批次招生,有的学校也会在多个批次都有招生计划,考生在报考时一定要搞清楚。

(三)了解院校的历史延革和归属

1、了解大学的历史沿革

中国大学基本上是在6个阶段诞生的,一般讲,建校时间越长,学校实力越强,专业特色越明显,录取批次越靠前。

在了解历史沿革时,不能忽视各个大学在不同时期接纳、合并其他院校的情况。解放后,我国曾于1952年开始对各大学院系进行调整,2000年对全国大学进行了一次大规模的合并重组。学校称谓前后不一,专业存续时有变化。合并重组的大学,往往拥有几个互不相连的校区,新校区基本都建在郊区。不同的专业实际上分布在不同的校区。

2、了解大学的隶属

大学都是有归属的。调整后的院校基本分部属和省属两大部分。部属院校又有***与其他部委之分。*****的75所院校多是综合类大学、****大学,“985工程”、“211工程”院校主要集中在这里。其他部委院校多是特色鲜明的行业、专业类大学。如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隶属工信部〕、大连海事大学〔隶属交通部〕。

3、了解院校的特色

院校名称中凡冠以定语的院校多为专业类特色鲜明的大学,如,科学、科技、理工、工业、电子、交通、矿业、石油、农业、林业、海洋、医学、外语等。目前在一本和二本批次招生的院校中,有368所院校原来具有国家部委的隶属关系,这些院校原有的隶属关系就是其现在的行业背景。由于具有特殊的行业历史背景,它们的毕业生就业时常常受到国家部委、国有大中型企业及民营企业的青睐和重视。了解院校的历史沿革和归属,家长就可以辩明学校的强势学科和特色专业。

(四)了解院校的办学实力

打开每所高校的官方网站,在学校简介栏中都对本校的办学情况如数家珍般地介绍,信息量较大,家长往往分不清主次。 从报考的角度讲,家长可主要从以下2个方面去了解大学的实力:

1、师资力量

主要看院士数、**数、长江学者数、“千人计划”入选数等,这是大学实力的集中体现;

2、学科实力

主要看博士点、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学科等。大学的核心竞争力主要体现在大学的学科建设水平,其中有无****学科以及同一**学科的排名是衡量高校学科建设水平的关键。

另外,作为理科生,还要了解大学的实验室。

大学实验室是一所高校实力的重要标志。它有国家级的、省部级的。一般来讲,国家级实验室比省部级的实验室档次要高,设施要全。作为文科生,要了解大学的图书馆:一是了解图书馆的建馆时间,知道古旧书籍的历史价值;二是了解图书馆的图书藏量,清楚知识面的扩大;三是了解图书馆的现代化阅读方式,懂得节约时间。

(五)了解大学的社会声誉。

包括文化底蕴、文化传承、育人理念、校园氛围等。每一所大学都有她*特的气质和风格,不同大学的校园文化和育人理念各不相同,比如,有的大学学风自由,学校统一安排的课程比较少,更多的需要学生自主学习、汲取知识;有的大学学风严谨,学校有意识地引领学生去探索发现。

如果有机会,家长和考生可以利用高校开放日、高考咨询日走进大学校园,亲身感受大学文化、触摸大学历史。切身感受大学校园的氛围怎么样,图书馆里自习的学哥学姐们都在做什么,实习教室里大家都在做些什么神奇的发明创造。也可以随机询问学哥学姐他们在大学的感受,能给你什么好的建议。看看大学能否给你*立思考的机会,能否提供动手锻炼的平台,能否提供施展才华的舞台。

科学理性地选择大学

(一)选择适合自己的院校

首先,全面分析学生个人及家庭的特征和需求。就学生个人而言,中学阶段的学习基础、学习兴趣、学科偏好,课堂学习及活动经历,个人对未来求学的地域偏好、 职业兴趣、毕业期望等都会影响到他对大学的认知和选择。就家庭而言,是否是*生子女家庭、是否第一代大学生家庭、父母的文化程度和职业类型、家庭的经济条 件、父母对孩子未来的学历期望和就业期望(包括工作地点、行业、职业、薪资等)也会左右考生及家庭对大学的判断和选择。

其次,了解目标高校及目标专业。在做好专业定位和职业规划的前提下,可从以上认识大学的5个方面有选择地去对目标院校进行深入的了解和感知。除了了解大学 的类型和层次外,还要**了解大学的真实办学水平、大学之间的差异,学生在校四年专业学习的过程与收获以及毕业后在职场中的实际表现。这些在志愿填报中非 常有价值的参考信息,除利用网络媒体进行信息检索外,有条件的还可深入目标院校实地考察,身临其境地感受一下校园氛围,同时,通过走访在校生、毕业生,分 享他们对母校的印象和评价。

第三,在与自己成绩相当的备选院校中选择几所适合自己特点的大学。在这一匹配过程中,学生个人的学习兴趣以及未来的职业兴趣是最为重要的因素,因为当考生的自我兴趣类型与所在大学、所学专业相匹配时,考生在读期间可以最大化地发挥自己的潜能。

与不同的学生具有不同的个性特征和兴趣爱好一样,不同类型的大学具有不同的学科特色和校园风格。一个善于用脑*立思考,喜欢理学类专业的考生,可优先选择 综合类或师范类大学;一个动手能力强,喜欢与事物打交道的学生,适宜学习工科类操作性强的专业,可优先选择理工类或专业类大学;一个善于与人沟通、语言表 达能力强的学生,可优先选择语言类或综合类大学;一个做事认真细心、数学逻辑思维能力强,喜欢经济管理类专业的学生,可优先选择财经类或综合类大学。

(二)根据个人规划和分数,精确定位大学

对考生来说,大学是接触社会的第一步,在大学期间,希望获得哪些知识和能力,希望得到怎样的发展,这与考生的个人定位和规划有着重要的关系。比如有的学生希望大学毕业后直接就业,选择学校就可以偏向实用型专业较多的大学;有的学生选择在毕业后继续读研就应该选择有自己喜欢专业的研究型大学,尽可能报考保研率较高且设有研究生院的大学;有出国留学考虑的考生就应该选择一些国外大学认可度高的院校以及一些**化程度比较高的大学。

在选择大学时,高考分数和位次是考生选择大学的主要因素。选择什么样的大学,考生应首先根据自己所处的分数段找到相对应的大学,然后从中寻找出适合自己的院校,再根据院校所处的地域,逐步缩小搜索范围。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