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高考志愿填报指南:志愿优先与分数优先有什么区别

2018-05-30来源 : 互联网

高考对于每个家庭来说都是无比重要的一次考试,它决定了孩子的前途,每一步都必须谨慎对待才行。

回想高考,考试的时候很焦灼,考完了填报志愿也让人拿捏不准,在这里,各位考生和家长先来看看2018年高考志愿填报指南把!

如果把高考当成一场战争的话,孩子是冲锋陷阵的战士,而家长就应是谋定战局的高参,这场战争的输赢不仅仅要依靠孩子的作战能力——即高考成绩,更需要家长提前谋划战争的布局,充分考虑孩子的成绩定位,填报志愿的方向,未来的就业等等因素。

只有这样才能对孩子当下的高考之战以及未来的人生之战有一个理智、准确、全面、长远的“战略规划”,赢得一场对以后人生至关重要的战役。

平行志愿

平行志愿,即指采用平行志愿院校录取时,考生所选A、B、C等志愿,他们之间是平行关系,即改以往的“志愿优先”为“分数优先”。将达到批次录取*低控制分数线的考生,按考生成绩从高分到低分的顺序,由计算机对每个考生所填报的平行院校志愿,依次检索。平行志愿是高考志愿的一种新方式,在试点成功的基础上,平行志愿投档模式逐步在全国**。

平行志愿,即指采用平行志愿院校录取时,考生所选A、B、C等志愿,他们之间是平行关系,即改以往的“志愿优先”为“分数优先”。将达到批次录取*低控制分数线的考生,按考生成绩从高分到低分的顺序,由计算机对每个考生所填报的平行院校志愿,依次检索。平行志愿是高考志愿的一种新方式,在试点成功的基础上,平行志愿投档模式逐步在全国**。

投档规则为“分数优先,遵循志愿”

对于平行志愿的投档规则,省教育考试院的解释为,文史类和理工类考生分别按投档分(总分加固定照顾项目分)从高分到低分进行排序,投档分相同时则按单科成绩从高分到低分进行排序,以此确定出每一个考生在其群体中的位次。单科成绩的排列顺序:文史类为语文、文科综合、数学、外语;理工类为数学、理科综合、语文、外语。

按照规定,考生投档规则为“分数优先,遵循志愿”。换句话说,投档时,会按考生投档分的高低排顺序,然后先依次检索高分考生填报的A、B、C、D等若干个“平行志愿”,看是否符合出档的要求。如果考生符合A栏志愿院校的投档条件,则会投档到A栏志愿学校;如果不符合A栏志愿院校的投档条件,则随即检索其B栏志愿……,以此类推,直到该考生被投档或确认因志愿填报不当等原因不能被投档。

平行志愿并非平等志愿

以往,不少考生认识上有个误区,认为实行平行志愿了,平行志愿就是平等志愿。只要考分高,肯定能够被录取到分数线高的一所学校。

还有考生认为,平行志愿就是“平行录取”,只要自己成绩达到所填报的院校的录取条件,就有可能会被这些平行志愿院校同时录取,然后自己再挑选其中的一个。据了解,这是一档多投,目前我省高招文史理工类的本一批和本二批录取尚未实行这种模式。

所以在这种情况下,考生的志愿填报就一定要有梯度,对于D志愿一定要有个可以兜底的。往年,就有考生不注意各个志愿之间的梯度,则被投档的机会大大减少。尤其是,假如A志愿不能投出,而B、C等后续平行志愿院校比A志愿院校要求还高,则后面的平行志愿院校等于没有报,无法投档。

不服从专业调剂风险大

在平行志愿模式下,考生尤其还要注意,平行志愿如果不服从专业调剂的风险很大。

因为这种投档模式下,如果考生被某所院校调档了,可是没有达到专业的分数,又不服从专业调剂,则会被院校退档。这个时候,考生只能等到征求志愿时才有机会继续参与录取。

打个比方说,某位考生的A志愿是厦门大学,也达到了厦门大学的出档线,他的档案被厦门大学取走了,可是没有达到他填报的会计类的专业,又不服从调剂,这个时候,考生的档案则会被学校退档。又因为这位考生的档案已经被院校取走过了,因此,他在**轮投档时,就不能再参加后面的BCD院校志愿的投档了。这个时候,他所填报的A、B、C、D四个志愿都不能满足。只能等到征求志愿的时候才有机会参与录取。

高考志愿填报的重要性一点不亚于考试分数,专业和院校的选择,梦想与喜好的斟酌,家长与自身的期待,都包含在志愿填报工作上面!

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志愿填报还是要以考生的分数以及梦想专业等实际情况为准,祝愿大家都有一个美好的大学生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