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语种毕业生依旧抢手 应聘要看本科娘家

2014-02-14来源 : 互联网

昨天上午,烟台市人才市场举行外经贸类人才招聘会,160余家企业为求职者提供就业岗位1700余个,需求人数达6000余人。每年的外经贸类人才专场招聘会都格外引人关注。进场招聘的企业大多薪水高、待遇好,还有去国外出差的机会,颇受求职者青睐。记者在招聘现场发现,小语种毕业生依旧*手,“海归”硕士应聘要看本科娘家。

小语种毕业生在招聘中吃香

“会日语、韩语、法语、俄语、西班牙语者优先!”上午10时许,记者在市人才市场的招聘大厅发现,小语种专业的毕业生们依旧受到企业的争*。芝罘区一家企业在招聘时还额外给担任外贸业务员的小语种毕业生多加500元补贴。许多小语种专业的毕业生并不急着签约,来招聘会的目的只是为了优中选优。

“我们企业要**国外的新兴市场,因此特别需要小语种人才。”芝罘区一家外贸公司负责招聘的王惠丽告诉记者,这两年,出口业务逐步回升,除英语国家外,韩国、西班牙、俄罗斯等不少国家正成为他们企业的贸易对象。“这些小语种人才入职的起薪就是5000元,还不包括各种补助。”王惠丽表示,目前我市很多外经贸企业都缺小语种人才,包括葡萄牙语、西班牙语、**伯语等。未来几年,小语种人才在我市都吃香。

“我们班的同学每个人都有至少2个工作意向,来招聘会的目的只是优中选优。”青岛大学法语专业的应届毕业生孙铭泽表示,只要专业对口,他们一般投出的简历都会有答复。

“海归”硕士应聘要看本科娘家

顺利签下就业意向的应届毕业生只是少数,不少毕业生找工作仍如大海捞针,许多留学(微博) 归国人员也感叹工作难找。

“以前‘海归’求职时,只需要提供学历认证就可以了,表明在国外拿到的文凭相当于国内的本科还是研究生,现在光有这些不行了。”莱山区一家外贸公司的招聘负责人程树伟表示,他们现在对“海归”的招聘要求较为严格,还需要求职者提供所在学校在当地的排名情况。

程树伟说,前几年,他们公司也曾盲目招聘了一些“海归”,但入职后发现,许多人是高考(微博)时分数非常低,通过其他渠道花*到国外留学的。这些人很多学习能力较差,往往在国外学习了几年,口语水平依旧不过关,给公司造成了损失。

无*有偶,开发区一家外贸公司的招聘负责人隋晓丹也表示,他们在招聘“海归”硕士时,还要看求职者的本科毕业院校。“我们不认可那些在国外留学一年或一年半就拿到学位的‘海归’硕士”。

外贸业务员底薪涨至2000元

当日的招聘会上,几乎所有外贸企业都在“急聘”外贸业务员。“英语6级”的招聘条件*为普通,也有一些规模较大的企业要求“英语8级、口语流利”。与此同时,外贸业务员的底薪也达到2000元,比去年上涨300~500元,涨幅达到20%。

“我们公司这次一下子就招聘30名外贸业务员,有报关员证书、单证员证书,英语口语能力好的业务员,我们给出的底薪一般都在2500-3000元左右。”开发区一家外贸企业的招聘负责人崔毅告诉记者,他们以前招聘的时候,业务员和翻译都是单*招聘,但发现*终效果却很不理想。

“分开招聘要支付两份工资不说,很多翻译由于是找来的临时兼职人员,基本上都不懂外贸,也不懂谈判,谁也不知道他们到底翻得对不对。”崔毅说,这两年,他们改变了招聘模式,希望招一些既懂外语又喜欢做业务的人,运作模式很成功,但就是比较难招。因此,他们也**像以前一样,只注重节约成本招聘熟手,许多业务员岗位对应届毕业生也亮起了“绿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