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剥夺孩子的感受

2014-02-20来源 : 互联网

听话的孩子,只会处处以大人的要求和评判作为自己的行动标准;不听话的孩子,总是将他人的要求和规则置之脑后、一意孤行;两者都属于在日常生活中“缺乏亲身感受”的孩子!

阿风刚刚学习自己穿鞋那阵子,总是分不清左右穿错鞋子。大人见到就会提醒他:“阿风,穿错鞋子了,换一换。”

于是,阿风穿鞋子时,会习惯性地一只脚套进鞋子时,就扭头找大人问:“我穿得对吗?”

有**,我对阿风说:“你觉得自己的脚舒服了,就穿对了。”

阿风把脚塞进鞋里,顿了顿:“嗯,舒服了。”我一看果然没有穿错左右。

渐渐地,阿风**问我“穿得对不对”,他每次会将脚塞进鞋子时停顿一下,感觉不对,就自己换过来,同时自言自语地道:“现在舒服了。”

教孩子穿鞋子,我们总要教他们分清左右,其实小孩子要搞清楚明白左右需要很长一段时间。我们会帮孩子在鞋子上做记号,提醒看图案等等,但一旦碰到没有记号或图案的鞋子,孩子就不会穿鞋了。

其实我们大人穿鞋子并不看左右,脚一塞进去,错了,马上就会感觉到不对,立刻换回来。

为什么我们不让孩子自己去体会脚对鞋子的感受呢?

我们潜意识里是不是认为孩子是没有感受的?或者认为他们就是容易犯错的?于是迫不及待地用外在的标准去替代孩子自己的感受,把孩子的注意力都引向了大人的表情、物品的标示,仿佛这才是**的标准。

其实,某一个要求和规则的建立,只有和孩子自身的感受相联系,让孩子切身体会到遵守与不遵守之间的差异,他才能真正内化并予以实现。否则那只是外在监控下的行为,存在着两面性和反复性。

曾经遇到过这样一件事。一个孩子去饮水机灌水,直接装了热水,杯子自然很烫。他不是本能地放开杯子,而是捧着杯子大叫“好痛,好痛”,等大人闻声过来时,手已经被轻度烫伤了。

他妈妈说,家里从来没有给他过烫的水,都是调好适当水温给他喝的,吃东西也是如此。这孩子几乎没有体验过烫,更不会有“先装冷水再装热水”的概念。没有感受,不知道躲避,何来自我保护意识?于是,孩子只会捧着烫杯子,向大人呼救。

这就是我们剥夺孩子感受的后果:孩子失去了*基本的生存本能!

明白了这一点,我选择了这么做:

* **跟在孩子**后面,帮他整理收拾玩具;而是让他自己管理,等他找不到玩具时,和他一起感慨,“东西乱放就是麻烦,老是找不到,没得玩真讨厌!”

* 孩子吃饭时**盯着他“快把这碗饭吃了,否则玩的时候没力气了”,而是选择“吃饭你自己作主”,等他饿急了,问我要零食时说“你不好好吃饭,是没有零食吃的,你只能饿着等下一顿”。

* 我**拿着杯子追着孩子“多喝水,喝水的孩子才健康”;而是选择等他小便的时候,让他自己看看便池里的尿液,“你看,你的尿尿都是黄色的,颜色越黄,说明身体里的垃圾越多,多喝水,能让水来帮忙冲走身体里的垃圾”。

……

给孩子一点时间和空间,让他自己慢慢感受,慢慢体会,我们应该做的是不断地多多地跟孩子交流各种感受,让他体会“不一样”和“变化”,慢慢理解规则的价值和重要性。只有这样,规则和要求才会真正成为伴随孩子一生的好习惯。

观点:

成长是无法替代的。我们不能因为孩子年幼,而将他一直覆盖在自己的羽翼之下,让他失去了与外界交流互动的机会。

教育家蒙台梭利曾说过:“教育体系是以感官为基础,以思考为过程,以自由为目的。”不要剥夺孩子的感官基础,让孩子调动所有的感官去感受成长中各种各样的酸甜苦辣、喜怒哀乐!真正地拥有自己的成长空间,才能成为真正健康*立的人!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