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淘小子家长们别掉以轻心

2014-02-20来源 : 互联网

中国有句俗话:淘小子是好的,淘闺女是巧的。这里边所说的“淘”,其实并不是简单的淘气,而是说,孩子会游戏,能在游戏中不断创新,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和“**才能”。

而一些家长,特别是一些祖父母们,把这句话的内容理解错了,他们认为:爱动爱捣乱的孩子,说明身体健康,有精力,而且聪明。家长们有时忽略了,过度好动,淘气,可能是一种疾病。

我们家孩子

是个“不识闲儿”

5岁的豆豆(化名)放暑假在家,妈妈觉得近两个月的时间,自己快要“累死了”。因为豆豆没有一会儿是“消停”的,在屋子里跳来跳去,而且,经常撞上柜子、门、椅子……常常从沙发上蹦到茶几上,再蹿到床上,于是,床又成了“蹦床”。家具经常被他弄坏。时常翻箱倒柜,把房间弄得乱七八糟。甚至是拔电源插座,扳倒开水瓶,导致经常受伤,搞得家里人不得安宁。豆豆的妈妈说:“这孩子从10个月就会走路了,从小就淘得不行,在家里横冲直撞。我们一说他,爷爷奶奶就拦着,总说‘孩子爱动说明他没病’。可是,我们现在觉得,他的乱**闹已经超出正常范围了。”

父母还发现,孩子总是很冲动,有一点不如意就大吵大闹,而且,无法安静下来听人说话。他在幼儿园里也很难控制好自己,在课堂上经常打断老师讲话;他会在椅子上动个不停,直到椅子翻倒为止,经常对邻座小朋友“动手动脚”,或时常发出怪声,惹得大家哄堂大笑;有时他会突然站起来,在教室里跑来跑去。排队等候或像其他小孩一样遵守纪律对豆豆来说是件十分困难的事。如果老师提出警告,他会无礼地反驳或根本不理睬老师的要求。对于孩子的这些行为,爷爷奶奶也总认为:“孩子小,难免淘气,大了就好了。”可是,豆豆的父母觉得再这样下去,孩子连上小学都会很困难。对于这个“淘小子”是好好管管呢,还是等再长大一点儿就自然好了呢?

**支招:孩子太“淘”不一定就是多动症

天津宜童心理行为训练中心主任张原平告诉家长们:对于孩子的“淘气”应该全方面地考虑,不要把爱动、活泼的表现都定义为“多动症”。多动症的表现为:孩子过度躁动,就像上足了发条的机器一刻不停,并经常打翻东西,动作不协调。自控能力差,总是大喊大叫和哭闹,经常打人,不能和别人正常相处。只有出现了以上这些明显的特征,才说明孩子可能患有多动症。如果孩子只是喜欢运动、协调性也很好,孩子知道“累”,经常能变化游戏的方式和内容,特别是能控制住自己的情绪和行为,那就说明孩子是正常的,只是需要在行为习惯上进行调整。

对于“淘”孩子,*先要进行行为管理,家长要定下行为的规范,哪些可以做,哪些不可以做,特别强调家庭成员的意见要统一,并对孩子进行“宣告”。其次,严格执行定下的规范,必要的时候家长态度要强硬,特别是孩子从事危险活动、破坏性活动、欺负别人时,家长一定要坚决制止,决不能让孩子觉得用哭闹或是撒娇就能解决。第三,就是孩子认真执行了行为规范时,应该给予奖励,表现特别好时可以给予物质上、兴趣满足上的奖励。孩子如果破坏了行为规范,就要给予适当的惩罚,比如**、剥夺一次看动画的时间等等,让孩子慢慢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对于淘气的孩子不能过分约束,要看到孩子在游戏中的**力,发现孩子的兴趣点,及时引导,让孩子快乐并安全地成长。

对于确实患有多动症的孩子,就需要专业机构的训练和矫正。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