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财商教育 什么年龄开始

2014-02-28来源 : 互联网

在当今幼儿教育中,如何培养、提高孩子们的智商、情商,早已成为家长们万分关注的“**区域”,但大部分家长所不知道的是,其实在IQ(智商)、EQ(情商)这两“Q”之外,FQ(财商)教育也是孩子成长过程中值得注意的关键环节。

“*是用来干嘛的”、“*是怎么来的”,这些问题看似简单,但对于尚在成长中的孩子们来说,解答这些问题却是塑造自我价值观,确立未来人生基石中不可或缺的一块。

“*是从银行来的”

关于“*”,现在的孩子们到底知道些什么?近日,记者来到位于观山湖区世纪城小区的红黄蓝幼儿园,对该园中班小朋友展开了随机调查。这些孩子都在四至五岁左右,针对记者提出的“*是用来干嘛的”、“*是怎么来的”等问题,孩子们的回答五花八门。

关于“*是用来干嘛的”这一问题,大多数孩子都知道,“*是用来买衣服的”、“*可以买玩具”、“外婆用*可以买菜”等,但至于“*是怎么来的”,却只有少部分孩子知道,“*是爸爸挣来的”、“*是妈妈把家里的东西卖了换回来的(记者注:父母从事商业)”,更有不少孩子天真地认为,“*是从银行里的一个个缝缝里来的,妈妈把卡**去就有*出来。”

“我们从没刻意告诉孩子*是什么,这么小的孩子,告诉她也没用。”四岁女孩飞儿的妈妈汪女士告诉记者,她们从未给孩子进行过财商方面的培养, “财商教育”也是**次听说,“我们只有在孩子无理取闹要某样东西的时候才告诉她,*是爸爸妈妈辛苦赚的,我们应该珍惜。”汪女士说。

在“财商教育”中认识世界

北京中教创新教育研究院研究员徐菲亚告诉记者,财商教育的缺失在当今幼儿教育中非常普遍,不仅贵阳市,国内基本上都还没能开展财商方面的教育。

人们往往以为,“财商”就是“理财”,但实质上,“财商”包括两个方面的能力,一是具有能够正确认识财富及财富增加规律的能力,这也就是建立正确的价值观;另外一方面,则是指运用财富及财富增长规律的能力。

目前,国内财商教育开展不力主要有两方面的“障碍”。首先,对于大部分幼儿家长来说,很多家长自身就未接受过任何财商教育,对于“财商”只是一个模糊的概念,因而就没有一个客观的评价标准对财商教育进行衡量、判断;其次,传统的教育理念忽略了对“财商”的培养,不仅在幼儿教育阶段,甚至在青少年教育中,家长和学校更关心的还是孩子功课知识方面的提升,对于必要的生活技能并不重视。此外,由于各自家庭经济条件的不同,同龄孩子对于“*”的理解也会不一样,例如,“家庭环境差的孩子更容易知道*的来之不易。”

国际上普遍认为,3至12岁之间的孩子正是接受财商教育的最佳年龄。因为,在早期对幼儿进行财商教育,不仅能够有效帮助幼儿建立起正确的积极的金*观,也能在以后的成长中形成良好的理财习惯,同时,也能通过理财认识世界,培养优秀的人格品质,逐步形成积极的人生态度。“起码能让那些生活富裕的 ‘二代’们,树立起正确的价值观,不会以为‘有*就有一切’。”徐菲亚说。

幼儿“财商教育

”应寓教于乐

那么,在对孩子进行财商教育时,父母们到底应该怎么做呢?徐菲亚认为,在对幼儿进行财商教育时,最关键的就是要让孩子明白,所有的财富都是由劳动创造获得的。因此,对幼儿开展财商教育应该做到联系生活实际,寓教于乐,这样才能够让孩子产生学习的兴趣。

例如,通过模拟各种活动如美食节、职业扮演等,让孩子们自己通过工作挣“*”进行“消费”,换取他想吃的食物、想玩的玩具。家长可以通过比较硬币和纸币,让他们对货币的金额大小有所了解,还可以带孩子们去银行进行参观,让他们了解银行的作用,我们将*存储在银行可以做些什么。另外,还可以带孩子进入超市,对物品的价格标签进行比较,让孩子们能够尝试对金*进行分配,在游戏当中初步建立对于投资的印象。

此外,父母是孩子最重要的老师,父母的言行举止都会对孩子的价值观产生潜移默化的作用,因此,在幼儿财商教育方面,父母也应该给孩子足够的空间去自我思考,充分认识这个世界,而不能用成长世界中一些负面的金*观抑制孩子的成长。

徐菲亚说,其实,进行财商教育不仅是让孩子学会对财富的管理,其更重要的意义应在于,“让孩子学会自己管理自己。”

标签: 孩子财商教育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