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高农村教师待遇?

2014-02-28来源 : 互联网

2013年,***发布各项改革措施,提高农村教师待遇也成为热议话题。根据《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基础教育的两大任务是促进公平和提高质量。***将从7方面着眼提高教师待遇,促进教育公平。

这七方面分别是:一是重视免费师范生教育,吸纳更多**青年进入教师队伍;二是重视培训,通过“国培计划”、“省培计划”、“县培计划”等提升广大教师教学水平;三是统一城、镇、乡教师编制标准;四是推行中小学教师绩效工资制度,向多劳多得、优劳优酬倾斜,让每个老师收入都有增长;五是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六是加强教师周转房建设;七是**财政予以奖补。

从2013年9月1日开始,中国已经对*********师发放生活补贴,补贴标准由各地自己制定,大致每人每月增加700至1000元人民币。

当前,教师工资已经大幅度提高,多数教师的工资水平在800元-3000元人民币浮动,教师工资及相关补贴根据教龄长短和教学质量等上下浮动。

在福利待遇方面,失业保险、养老保险、医疗保险以及住房公积金,也就是所谓的“三险一金”,是当前**********容。**********各地区、各学校收入状况,不同地区教**********为明显的差异。曾有调查显示,农村教师的工资基本上刚够一家人维持生活*****起病。在城镇,学校一般都定期组织教职工体检,这在农村是不可想象的**。定期的身体检查早已被“不定期”所取代,甚至有的老师从担任教师以来就没有体检过。客观地说,国家有关农村教师的健康问题尚无配套的政策相规定。针对此种情况,在基本工资稳定发放的同**********落实到实处。稳定的工资加合理的福利才能**农村教师队伍的持久发展。

为鼓励农村教师放开手脚,有所作为,新增教育经费应该更多地向农村、边远、贫困和民族地区以及弱势群体、教师队伍建设倾斜。同时,严格执行高校和中小学会计制度,建立教育经费公开公示制度,建立健全内部审计和责任追究制度,不断提高教育经费使用效益。同时,为提高农村教师队伍整体质量,将严格执行教师准入制度,严把教师入口关。对于偏远山区,应主动向社会申请青年支教志愿者,选择与富裕和发达地区的高校或教育组织展开志愿者支教活动。同时,公开招聘工作,进一步完善招聘考试办法,继续组织实施“定向培养农村中小学教师计划”。当然,与此同时,各地区的教育行政部门应按照规定履行中小学教师招聘录用、职务(职称)评聘、培养培训和考核等工作的督促指导。

同时,建立健全教师激励机制,全面落实教师绩效工资和边远农村地区教师特殊津贴补贴,加强农村学校教师周转宿舍建设,实施中小学名校长人才工程和名师培养计划。

另外,在当前的现实情况下,要加强农村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建议教师编制在城乡平衡的基础上,适当向农村中小学倾斜;“定向招聘”和“定向培养”,培养一批留得住的本土教师,建立教师定期交流轮岗制度和对农村学校帮扶政策,提高边远、贫困地区教师的经济待遇。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