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教师待遇有多好?

2014-02-28来源 : 互联网

在竞争激烈的工作职位中,越来越多的毕业生选择教师职业。所谓“传道、授业、解惑”,教师职业自古就享有崇高的社会地位。现如今,职场压力重重,教师职业因其稳定的收入、长达4个月之久的寒暑假期、优厚的福利待遇再次受到年轻人的追捧。

我国有悠久的尊师重道的传统,古代就有“人有三尊,君、父、师”的说法。到明清时期干脆把“天地君亲师”做成牌位供奉于中堂之上,五尊之中天地是神,君王高高在上老百姓见不到,把老师与给与了自己精血发肤的父母并列,“生则谨养,死则敬祭,此尊师之道也。”可见教师地位之高。

自古以来,教师职位在中国不仅享有名望,而且待遇优厚。封建王朝时期,由于学校并不普及,知识文化掌握在少数**人中,“学而优则仕”的传统观念也让掌握知识的**人物选择了仕途,而不是其他职业,因为能够成为老师的人很少,这也就奠定了教师职位在普通民众心中的崇高地位。同时,由于经济的不发达,只有少数有*人家的孩子才能有能力读书,所以教师的收入也很可观。

进入近代社会,尽管军阀**、战乱频发,但我们印象当中粗鲁凶暴的军阀及**无能的国民**对待教育却是特别重视。举个例子,鲁迅大概同一时期在北京买个四合院花掉1000大洋。这样看来在**时期中国的教师薪水不错。再加上当时社会上认识字的人比例很少,老百姓对于文化人有一种天然的尊敬,教师的社会地位高于普通老百姓。由于时局不稳当时全国出现了不少拖欠工资现象,教员多次****,*后**也尽自己所能补发工资。对于**的教师也没有采取秋后算账,以非法****的罪名判刑或者劳教。

建国后教师被成为人民教师,身份也变为国家干部身份。同一时期高等学校的工资也进行了改革,除了有名的教授之外人员也是跟工人机关干部差不多的职级。**上由于高校的过度行政化,对知识分子采取改造的态度,教师在社会上的地位也变成了臭老九。先后从地方、部队调来不少党员干部到各学校。这些从老区来的农村干部占据人事、党办等要害部 门,由于自身的认知局限,对学校环境不熟悉,对知识分子不深入了解,造成学术氛围恶化。特别是**中的打倒反动学术**,打倒一切牛鬼蛇神。一时间,师道尊严毁灭殆尽,老师也成了反动学术**,统称为“牛鬼蛇神”,属于“批倒斗臭”之列。有的老教师曾经说历史上教师的地位没有这样低过。

改革开放以后教师在**上不被歧视,但是工资待遇上一直不如行政机关。在这期间由于我国经济发展不平衡,城乡差距过大,拖欠教师工资情况特别严重。农村教师工资低、发放不及时造成农村教师队伍严重弱化。2004年前全国补发拖欠教师工资到位,此举解决了多年农村教师工资拖欠问题。但是教师工资的整体水平还是低于公务员的工资水平。2011 年全国非义务教育阶段才实行了绩效工资,实行绩效工资之后教师工资与当地公务员工资持平。

现在我们国家教师的整体待遇不高,与发达国家教师在社会中的收入水平相比还明显的落后。社会对一个群体的重视程度是此群体的经济地位决定的,我们颂扬教师,崇敬教师,是为了进一步挖掘、弘扬从这个群体身上所折射出来的那种精神力量。这种精神力量,正是 中国的希望、民族的希望。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