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应着眼长远和能力

2014-03-05来源 : 互联网

近年来,学生参加课外培训的现象越来越普遍,这一方面增加了学生与家长的负担,另一方面也给学校教学带来了新的问题与困扰。在课外培训热中,一方面加剧了家长的忧虑——如果班上许多孩子都报了课外班,自己的孩子不报会不会成为课堂上的少数而被忽视,甚至跟不上。

另一方面,也给老师的教学带来新问题 ——除了学生本身的差异,如何面对由于参加课外学习越来越多的学生现状?这并不是少数学校或少数教师面临的新问题。基于此,本刊策划了“课外培训”系列讨论的主题,并连续分四个主题进行了讨论,即课外班上还是不上、课外班带来的困惑、学校教学如何应对和如何为学生减压,至此讨论全部结束。

这组讨论,结合实际,带来了不同视角的思考,让我们更加客观地认识课外培训,以此来思考课内教育教学的问题。比如,从课外培训热中反思学校教育中存在的课堂教学效率不高、关注个性不足的问题,学校教师队伍水平参差不齐、专业水平有待提高的问题。也有一些作者提出了具体的解决策略。

这组讨论也让我们重新思考教学观。教学是以单一知识传授为主,还是着眼学生的长远发展和学习能力提高为着眼点。这将影响到我们是否把学生更多地推向课外,还是更多地留在课内的根本。正如本期几位作者提到的,课堂教学如果不只是关注知识的多少,成绩的高低,而是能持续培养学生正确的学习观念、学习策略与学习行为,关注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和反思能力的培养,教学就会摆脱单一知识的束缚,从而减轻学生奔赴于课内与课外的压力。(本刊主编 赵小雅)

标签: 教学动向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