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让孩子写作业不磨蹭

2014-03-05来源 : 互联网

“孩子今年上三年级,每天回家做作业得三个多小时,不靠到快睡觉了,他不算完,搞得我们家长也得陪着,简直太痛苦了。”一直以来,儿子写作业磨蹭的毛病始终困扰着孙女士,她告诉记者,朋友家差不多大的孩子,人家回家半个多小时就写完作业了,剩下的时间主要是玩和发展兴趣爱好,可自己的孩子真是太愁人了。

记者了解到,对于孩子回家学习效率低的问题,不少家长都存在困惑,软的硬的办法都用了,可就是不见效。如何才能让孩子养成好的学习习惯,写作业时不磨蹭呢?

****心理咨询师、成都未成年人心理辅导教室主任黄彦平说,孩子年龄小,自主意识和自控能力比较差,在完成某件事情时,如果这件事情并非他主观意愿上想要完成的,那么,他可能更多依赖于外部的督促。

现在的状况是:孩子早晨起床磨蹭,家长急得不得了,又是嚷嚷,又是亲自给孩子系纽扣,可孩子却一点也不急。黄彦平说:“其实家长的做**是促成孩子磨蹭的原因之一。”正确的做法是,当孩子磨蹭的时候,家长不要急,让孩子急。如果孩子迟到,老师肯定会问他原因。孩子得到教育后,就会认识到磨蹭带来的害处,第二天就会加快速度。黄彦平说,家长方方面面为孩子考虑周全就会让他产生依赖性,当孩子学会为自己的行为承担必要的后果才会令他进步。

黄彦平建议家长要求孩子做某件事的时候,要与孩子协商,*好由他自己决定工作量、强度、完成时间、奖惩条件等等,一旦确立就必须兑现。建立了孩子的培养计划,通过孩子自己的计划来调动他的主动性。

把每天老师布置的作业做一个大概的时间估计,将孩子需要完成的任务进行一个规划。做作业时指导孩子先解决*难的一项,然后再做相对轻松的。并且,一定要给孩子留下自由支配的时间,让孩子打一会儿游戏,或者进行一会儿体育锻炼等,做一些孩子喜欢做的事情。养成这样的习惯以后,孩子就会抓紧时间完成作业,因为早写完就有很多时间自由支配了。

另外,很多父母由于自己太忙或者没有耐心,在亲子互动上出现问题,孩子有疑问却在父母那里得不到解决问题的方法,孩子之后遇到同样的问题时,就会一再拖沓。所以,父母时刻注意与孩子的互动是否适当与充分。并且当孩子做事情磨蹭的时候,家长不能不断地催促,而要注意观察孩子在生活中的表现,对做得快的事情立即表扬。多对孩子说:“现在穿衣服快多了!”“现在收拾书包快多了。”通过表扬,会激发孩子内在快的动力。

标签: 教学动向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