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吐槽:亲子作业过多背离教学本意

2014-03-05来源 : 互联网

“开学两个多月,我们已经被布置了4次亲子作业,一会儿要制作飞机,一会儿要制作房子,实在太难了。”近日,福州仓山一民办幼儿园的不少家长抱怨,幼儿园经常给家长布置亲子手工作业,而且有一定难度,对家长来说是一个不小的负担。本报近两年也多次作过此类报道,微博**上也常见一些家长抱怨。

所谓“亲子作业”,是指把家长纳入作业的参与者行列,让家长和学生共同经历完成作业过程的一种新型的家庭作业,它一般以启发性、兴趣性和动手性的作业居多。家长和孩子一起动手来制作飞机、灯笼、纸房子等,对增进孩子与父母之间的情感交流,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是很有好处的,对于提高孩子的感官协调能力,培养孩子的专注力、想象力和**力,促进孩子的智力发展也是大有裨益的。

大家知道,现在的孩子普遍缺乏综合学习和动手实践的机会,许多家长平时工作又比较忙,很少有时间陪孩子学习,很少与孩子一起去户外活动。因此,学校希望借助亲子作业这个平台,促使孩子健康快乐地成长,这是一个很美好的教育愿景。

但问题是,学校布置的这些亲子作业是不是在孩子的能力范围之内?孩子能不能真正参与其中呢?正如许多家长吐槽的,“老师要求家长和孩子共同制作一个钟面模型,我们都不知如何下手,QQ群里家长们也都在讨论,有的家长嫌麻烦,直接去店里买”,“我都是等孩子睡着之后开始制作,有时要做到凌晨一两点”……

说实话,孩子毕竟是孩子,在短时间内布置如此五花八门、难度不小的亲子作业,不仅孩子很难*立完成,就是一般家长也是直呼吃不消。但为了完成任务,应付老师的检查,只能由父母包办“操刀”,有的甚至还不惜花大本*请广告公司代劳。这种“拼家长”的作业,不仅背离了教育的本意,还给家长增加了额外的负担和烦恼,实在是太折腾人了。

笔者认为,亲子作业关键在“亲子”二字上,即学校在布置亲子作业时,既要考虑作业形式的多样性,又要兼顾作业方法的可操作性,既要考虑孩子个体的差异性,又要注重亲子的互动性,适当选择一些适合儿童发展,又方便家长和孩子合作完成的作业。只有家长和孩子共同参与,分工协作,亲情互动,才能使亲子作业真正回归其教育本意。

标签: 教学动向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