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开发好“爸爸资源”

2014-03-20来源 : 互联网

爸爸是孩子*重要的游戏伙伴,也是幼儿积极情感的满足者。父爱能促进幼儿扮演好自己的性别角色,男孩能从爸爸身上学习男子汉的阳刚之气,形成良好的角色心理认同;女孩能在父爱的帮助下,逐渐形成刚柔并济的性格特质。

幼儿园是孩子成长的重要环境,但是教师却绝大部分为女教师,男教师非常匮乏。面对男性在孩子成长中的性别缺失问题,我园组建了爸爸俱乐部,围绕亲子交流开展了系列活动。

和爸爸一起打篮球。在每年一届的幼儿篮球赛中,爸爸俱乐部和幼儿园篮球教师一起训练幼儿篮球队,孩子们与爸爸们一起画队标、做队旗,一起进行篮球比赛的筹备。爸爸们充沛的精力感染了孩子,激发了孩子的积极性、参与性,使孩子们充分享受到与爸爸玩耍的快乐。而通过篮球比赛的筹备与开展,爸爸们不仅是活动的参与者,更是活动的策划者、组织者和实施者,真正成为幼儿园教育的合作伙伴。

爸爸们根据孩子的学龄段成立小班、中班、大班三支爸爸篮球队,三支球队分别策划了自己的队徽和口号,孩子们则成为了爸爸们的啦啦队和篮球宝贝。每年一届的爸爸篮球赛,孩子们看到爸爸们在篮球赛场上奋勇拼搏的竞技场面,鼓舞了孩子,树立了爸爸在孩子心中敢于拼搏、奋力争先的榜样。

野外五公里徒步。陈鹤琴说“大自然才是活的教材”。爸爸俱乐部组织大班孩子“野外五公里徒步”,是孩子幼儿园毕业的一次成长纪念。在与爸爸共同徒步中,大部分孩子十分坚强,也有几个“娇气”的小女孩,累得在路边哇哇大哭,爸爸们坚持原则不断鼓励孩子走到了目的地。旁边的老师看了非常感动,“如果是妈妈们,看到孩子哭成小泪人,一定会抱着、背着或者扭头回家吧”。孩子们和爸爸一起徒步,既训练了孩子的耐力和克服困难的勇气,又锻炼了孩子的体魄与意志,培养了孩子的社会*立性和团队合作精神。

体验爸爸的工作。每个爸爸都有不同的职业,有着不同的特长和能力,我们让爸爸根据自己的职业和特长“走进”幼儿园,如消防队的爸爸带着孩子走进消防队,了解消防车、灭*器的用法;在银行工作的爸爸,带着孩子去银行学习使用自动提款机;厨师爸爸,带着孩子在生活小厨房学做蛋糕、沙拉……这样,既可以让孩子了解社会、感受爸爸的职业生活,也可以成为孩子了解社会、走向社会的有效途径。

教育**孙云晓曾说过:“父性教育在孩子成长过程中,不能缺少也不可替代。”通过爸爸俱乐部,有效补充了幼儿园教师的性别不足,促进了孩子身心健康发展,增加了家园互动的积极性。

标签: 教育资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