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患上“干部综合症”得治

2014-03-20来源 : 互联网

作为学生,其*要任务应该是努力学习,把心思花在学习科学文化知识上。而学校作为教育的主战场,对引导学生健康快乐成长,担负着义不容辞的责任。但现实情况却不尽如人意,有的学生为了当上所谓的“干部”,花费大量心思,甚至采用不正当的拉票手段来为自己竞选班干部铺路。而学校为了迎合更多人当上干部的心理,采用不恰当方式,比如增设更多的“干部岗位”,班干部轮流担任等。从这些畸形的现象不难看出一些学校内部“官本位”思想在作崇,如果不及时加以正确引导,进行纠正,必将影响到孩子一生的价值观,对社会的影响也不容小视。

班干部的设置,本意是为了挑选出一些有相关方面表现**的学生出来担任,起到表率作用,带领全班同学共同进步,推动整个班集体积极向上发展。当选为班干部,一方面可以锻炼自身能力,取得更大进步,同时也是作为老师的助手,协助老师共同搞好班集工作。也就是说,当选择为班干部,更多的应该是责任,但现实却成了一些人能力的证明,炫耀的资本,权力思想在此萌芽。

学生患“干部综合症”的背后,学校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班干部设置是一种常规工作,而有的学校在学生干部选拔方面,大张旗鼓,一系列繁琐的程序搞得类似于“总统选举”,试问一句:“真的有必要吗?”在耗费相关学生大量精力的同时,似乎更是一种对权力的追逐。同时增设一系列的班干部职位,来满足学生的虚荣心,维护班级内部的“公平”,人人都是“官”,班干部的带头作用如何体现,充其量只是让大家都过了一把官瘾罢了。

同时,“干部综合症”也对学生的伤害不小。为了竞选学校干部,需要经过层层挑战,花费学生大量时间和精力,容易影响到学生的正常学习。变相的受贿行为进行“拉票”、家长帮着找关系,这些不良的行为,难免不在学生幼小的心灵留下阴影。不仅影响到学生时代,而且极易让他们今后的世界观、人生观发生扭曲。

学生的“干部综合症”其实就是“官本位”思想的校园版,班干部设置是为了更好地服务班集体,别让其在现实中变了质。孩子是祖国的未来,别让他们的心灵在学校受到污染。

标签: 教育资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