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成学生学习落后的原因更多取决于家庭因素

2017-04-06来源 : 互联网

有些家长对孩子教育可能存在误解,认为只要花大价*把孩子送到学校就万事大吉了,自己就可以忙于事业了,闲暇时只需喝喝茶、打打麻将,几年后,学校就能培养出一个个品学兼优的神童来。

跟我学物理网贾兰华老师说:真正的事实是,对孩子至关重要的良好的学习习惯和克服困难的毅力等非智力因素的培养,更多来自于家庭熏陶。落后生形成的原因很多,如家庭因素、学校因素、教学因素、孩子个人因素等等,但是一般说来,缺乏克服困难的毅力和没有良好的学习习惯是造成分化的主观内在的因素。

为什么说造成学生学习落后的原因更多取决于家庭因素呢?这是因为,从亲情和影响力来说,老师再好也比不过爹亲娘亲;从教学目的来说,老师更多传授孩子的是文化知识,他们在应试教育*大压力下,学校的育人功能已经变得微乎其微;从时间来说,繁忙的教学任务就够老师折腾的了,如备课、上课、出题、印片子、看卷子、无休止的应付各种检查和培训等等,您还指望老师额外去做些什么吗?想想两口子教育一个宝贝是多么地困难,令人头疼,您还指望面对100多个学生的老师去培养他们坚强的意志和良好的学习习惯吗?

家庭是孩子成长的**道染缸,他们诸多的**品质都是在家庭的氛围中熏陶形成的。积极进取,有良好生活习惯的父母养育出来的孩子,大多数都是热爱学习,能够合理安排自己时间的小大人儿。正如一篇文章中所说的那样,很多家长埋怨自己的孩子不爱学习,不爱看书,但是却没有扪心自问一下,自己是否爱看书呢?很多家长在麻将桌旁、电视机前却要求孩子认真读书,这样的教育往往受到孩子的强烈**,甚至会形成逆反心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