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生上课时如何才能集中注意力?上课如何才能专注听讲?

2018-02-12来源 : 互联网

很多人在上课时总容易走神,因此对老师讲的内容总是记不住,那么高中生上课注意力不集中,有哪些方法可以让高中生更加专注的听讲呢?高中生上课时如何才能集中注意力?下面我们就一起来看看吧!

用重视听**来集中注意力

高中生在上课时要集中注意力,就要充分认识到老师在上课时的重要作用。教师在教学活动中的主导作用,在上课时表现得*充分,时而指引方向,时而启发诱导,时而鼓劲加油,时而扶持帮助,教者始终处在学生的**,为高中生引路导航、指点迷津。老师的分析讲解,启发点拨,不管从内容的连续性、生动性,还是从方法的系统性、灵活性,都比课后辅导详细得多,更是同学们自己看书远远不能比拟的。

理清听课的思路

指高中生的思路不但要跟着老师走,而且要把知识发展思路及教师引导思路理清楚。知识发展思路,在预习时可能理过,但不一定理清楚。上课时就应特别注意,弄清楚本节课所学的新内容,是怎么从上节课内容发展来的,在本学科知识体系中处在什么位置,有什么作用,等等。这样理,有利于理解,也有利于记忆。

教师讲课时,高中生不但要理清知识发展思路,而且要想方设法讲解、启发,让高中生们懂,这就是教师的引导思路。怎样理清教师的引导思路呢?一般来说,应做到如下四点:*先应认清“一条大路”,即老师每上一节课从头至尾所走过的路。这节课主要内容是什么,老师开头怎样引入的,中间怎样分析引导的,*后怎么解决的,都应瞻前顾后地认识清楚。

上课积极回答问题

高中生应该有一定的自制力,要从上课就提醒自己认真听讲,对老师的每句话都应该熟记在心。紧跟老师讲课的节奏,对老师提出的问题多动脑筋想一想,然后积极主动回答,让高中生自己时刻有一种紧迫感。这样就不容易走神了。上课时如果一味地听讲,时间长了难免会有疲劳感、瞌睡、分神。不妨认真记笔记,手、脑、耳并用,既有助于记录老师讲的**内容,还能让注意力集中,防止走神。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