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生调经门诊是什么?高考时遇上生理期怎么办?

2018-06-04来源 : 互联网

还有几天就高考了,马上中考、高考的帷幕就要拉开,但是不少女生可能高考正好遇上生理期,高考时来月经怎么办呢?近日获悉,佛山市中医院开设了“考生调经门诊”,还有绿色通道优先就诊。下面一起来看看吧!

为何会有“考生调经门诊”呢?

医院相关负责人表示,中、高考临近,在这个考试的关键时刻,如果考生出现月经紊乱、痛经以及经前紧张综合征等,难免会影响学习进度和临场发挥。因此,特意开设“考生调经门诊”,就是为了帮助受这方面困扰的考生。

佛山市中医院妇科罗健主*中医师介绍,青春期的女生由于性腺轴的发育尚未成熟,当机体受到内部和外界各种因素,如精神紧张、营养不良、环境、饮食紊乱等影响时,会通过大脑皮层和中枢神经系统,引起下丘脑-垂体-卵巢轴功能调节或靶细胞效应异常,便容易导致月经失调。它可以表现为月经周期紊乱、经期长短不一、月经量异常增多、甚至大出血等。

罗健表示,如果考生月经来潮接近考试,建议延后月经。“既往月经周期紊乱的女生,建议至少提早2个月调整周期。”罗健表示,通常服黄体酮等药期间大多数人无特殊不适,少部分人出现**胀、**、食欲减退等副作用。她特别提醒,一旦开始药物干预,必须严格遵守医嘱,按时按量服药,切不能擅自调整药量或停药,否则会出现不规则**出血。

考试遇上生理期怎么办?

不是所有女生都需考前调经

随着中、高考临近,近日市中医院妇科门诊多了不少身着校服的学生患者。“有相当一部分女生是因为毕业班复习备考紧张而出现月经失调来就诊的,另外,从4月份中考体育考试前开始,就有不少女生来门诊咨询如何调整月经周期,避免经期和考试相撞。”市中医院妇科罗健主*中医师介绍。

但事实上,并不是所有女生都需要考前调经。“*先,平时月经周期规律、经量正常、经期无特殊不适的考生,其实无需调经。”罗健介绍,这类考生,经期对中高考发挥基本不会有影响。若是大考碰上经期,只要保持心情舒畅、注意休息就可以。

其次,有些考生在距离预计月经日期非常接近的时候才来调经,这时***比较低,也不建议用药推迟。

那么,哪类考生需要调经呢?据介绍,主要有两种情况,一种是月经紊乱、痛经,另一种是经前紧张综合征。两种情况病症不同,每个人的体质也不同,需讲究辨证施*。

月经紊乱、痛经可药物干预

青春期女生性腺轴的发育尚未成熟,当机体受到内部和外界各种因素,容易导致月经失调。罗健介绍,调经主要采用黄体酮、短效复方口服避孕药等药物,针对月经周期紊乱、经量多、痛经等不同情况,有不同的用药时间与方法,需在专业妇科医生指导下使用。而一旦开始药物干预,必须严格遵守医嘱,按时按量服药,切不能擅自调整药量或停药,否则会出现不规则**出血。

从中医角度辨证施*,经期不适主要为肝郁证和痰*证。肝郁者,*当养血疏肝解郁,方用逍遥散; 若肝郁化*者,方用丹栀逍遥散或龙胆泻肝汤。痰*者,*当清热化痰,宁心安神,方用生铁落饮。

此外,还可配合中医外*法。罗健介绍,痛经患者可以在非经期进行穴位贴敷,取穴关元,气海,卵巢,血海,三阴交等;经期可通过隔姜灸帮助缓解疼痛。配合磁珠压耳穴,则选用内分泌、皮质下、心、肝、肾、神门等反应点。

经前紧张需进行心理疏导

还有不少考生反复在月经前1~2周周期性出现以情感、行为和躯体障碍为特征的“经前紧张综合征”,表现为头痛、**胀痛、腹部胀满、便秘等躯体症状,焦虑、易怒、抑郁、情绪不稳定、失眠、疲乏等精神症状,注意力不集中、学习工作效率低、记忆力减退等行为改变。月经来潮后,症状自然消失。

“对于经前紧张综合征,*先要帮助考生调整心理状态,给予心理安慰和疏导。”罗健介绍,考生需调整生活学习状态,注意合理的饮食和营养,限制咖啡的摄入,进行适当身体锻炼。轻症考生可口服维生素B6,每天3次,每次10mg,可调节自主神经系统与下丘脑-垂体-卵巢轴的关系,抑制催乳素的合成。精神症状严重者建议及早求助心理专科医生,必要时使用抗焦虑、抗抑郁和镇静安神的药物。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