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留学生出国低龄化 三成未满18岁

2012-07-19来源 : 互联网

兰州三成留学生未满18岁

出国低龄化让中年空巢家庭激增

近日,记者见到六年级毕业班的李玉博时,他并没有像其他同学那样为备战“小升初”考试而复习。因为,他的父母已经为他办好了英国私立初中的入学手续,不日将远赴重洋。“孩子成绩很一般,只能上普通中学,与其日后考不上高中、大学,还不如到国外念书有前途。”父亲李先生表示,“既然打算走出国路线,就应该尽早让孩子接受国外的教育”。

近日,记者从兰州市多处留学咨询机构了解到,在近两年成倍增长的留学大军中,低龄留学生的数量越来越多。

国内考试压力大“转战”国外

近年来,伴随着我国**代*生子女走出家庭,以及子女出国留学低龄化、异地求学、异地工作等情况日益增多,越来越多的中年父母在子女离家后会感到失落、焦虑,以往传统意义上的“空巢老人”现象,正逐渐呈现“中年化”趋势,被视为“中年空巢”现象。

发展中的兰州,由于逐步开始对外交流,自费出国留学也显得更加活跃起来。这几年,兰州留学的人数一年比一年多。记者从兰州市几所中学了解到,高中阶段就有留学计划的学生这些年已不罕见了。只不过与前几年不同的是,近三四年时间,高一、高二阶段就出国留学的学生多了起来。他们到了国外,一边学习语言一边就读高中,体验当地完整的高中学校生活。而这在前些年,基本都是读完高二甚至到了高三才出去,为的是把高中课程学完,直接就读国外的大学预科,为升大学作准备。

在市区初、高学校里,不少班级或多或少地都存在“减员”现象,据知情人透露,在**高中这样的现象更加明显,有的高一时还有60多人,到了高三就剩50多人了,流失的学生大多数踏上了留学之路。根据兰州部分出国留学机构的统计数据,这两年,来办理留学手续的多集中在初三至高二阶段,而且一年比一年多,申请人数陡增。从目前的情况看,申请去美国、澳大利亚、新加坡留学的学生居多。

日益激烈的升学竞争。现在不但高考压力大,中考压力更大。很多家长感叹,上高中比上大学还难,家长们只好提前把孩子送出去了。有的家长担心儿子考不上好的高中,在儿子读初二时,就开始联系国外的高中。同时,国外学校不同于国内的教育方式,为孩子未来的发展提供了更多选择。

同时,据几家留学机构反映,2010年以后,低龄留学生的比例上升速度很快。去美国、英国、加拿大读高中的留学业务,占到了美、英、加整块留学业务的15%以上。他们去年接待的*小一位留学生,也只有10岁,由母亲陪同去新加坡读小学。另一家出国留学公司的工作人员也反映,曾经有一位家长领着才读幼儿园的孩子来留学咨询。

“因为新加坡采用双语教学,有东方传统文化,也有西方教育的渗透,一些家长认为即便孩子年龄不大,也能适应新加坡的环境。如果移民新加坡,孩子可以在那里直接升小学。”工作人员称。

出国留学渐趋低龄化使不少初三孩子都在用“两条腿走路”一面准备托福等与美国高中入学有关的考试,一面准备考国内高中。一位学生高一读了半年就去国外留学。他坦言那段时间非常辛苦,既要应付学校里的各类课程和中考,又要做好出国准备。“父母听说上国外高中后,被国外大学录取的几率比较大,所以让我尽量早点去。”

兰州三成留学生未满18岁

今年17岁的小雨在兰州市一**学校读书,*近她却很踌躇。目前在读高二的她,离人生**大考高考还有一年多时间,但她已不时感受到了学业上的压抑,以及难以调适的紧张氛围。“学校的作业布置太多,经常忙到深夜一两点;**学校有实验班,而实验班的学生就必须考上**线;天天有测试,次次有排名……”小雨很无奈,“我是真的累了……”

有*立思想的小雨,一心想逃离国内的教育,于是想到了出国留学。在对比了众多留学目的国后,小雨和爸爸妈妈决定留学新加坡。“像我这样的高二学生,到新加坡可以先读半年的语言课程,然后申请当地的私立大学。由于新加坡私立大学的学制一般都是3年左右的时间,3年学习顺利毕业后,我就获得学士学位了。与国内教育相比,我换来另一种学习方式,并用更少的时间考取到本科文凭,这样的留学计划爸妈都同意。”谈到未来的求学规划,小雨脸上露出了笑意。

“低龄留学”虽然已经成为了趋势,但有不同教养方式的家长和教育理念的**,还是各有看法。在走访了兰州市多家留学机构后,记者了解到,大多数有留学打算的家庭,均表示“出国念书应尽早”。“如果有一定的经济实力,供孩子多读几年书还是值得的。小孩子接受能力强,早点出国还能尽快通过语言关。我认为孩子上初中了就能出国。”前来咨询留学的杨女士表示。而已经参加了中考学生家长付先生也说:“儿子学习不好,但是动手能力很强,要是将来上技校,不如早点让他到国外闯闯。边学习边打工,对人生也是个不错的锻炼。”

据新博教育的留学咨询**刘静女士介绍,从去年年底到现在。他们就相继成功办理了十多个初中生出国的家庭。“其中也不乏有初三在读生,父母的意愿是提前进入英国的教育体系,为高中就读打好基础。而且就目前英国学校方的回馈,这些学生的适应力很强,测评都得了"good",我们非常欣慰。”刘静女士表示,目前的“低龄留学市场”并非是“浅尝”了,更多的是“深入”。

记者也从兰州市多处留学咨询机构了解到,在成倍增长的留学大军中,低龄留学生的数量越来越多,相关统计显示,近年来低龄学生出国留学人数已经达到近10年来的*高峰。“据不**统计,兰州市留学生中12至17岁的低龄留学生已经达到3成以上,而在2008年以前只占出国留学总数的一成左右。加之近几年,美国**高中打破以往只招交换生的限制,开始对外招生,美国的私立高中也推出各项优惠措施,吸引了不少学生出国念高中。

刘静表示,近两年,随着留学市场的扩大,越来越多的家长开始关注,非常重视培养学生综合素质的国外高中学院。因此,公私立高中、转换生等项目也掀起了一阵热潮。拿美国举例,在上世纪90年代,留学签证困难,众多美国大学尚未对国内留学生开放,中国赴美留学以本科毕业,或研究生毕业的高材生为主。到了2000年后,越来越多的国内高中毕业生开始得到赴美等国家读本科的机会。国内众多培训机构也开始设立相关的辅导课程,这也是留学低龄化的一个开始。尤其从2008年起,越来越多的私立高中开始来华访问,与国内众多教育机构达成合作关系,目的都在于丰富其校园的多元化,“但无论出于什么原因,这为"留学低龄化"提供了更多的机遇”。

年轻爸妈守空巢

伴随着留学低龄化的趋势,与“留学热”相伴而来的是越来越多的家庭提前进入了“空巢期”。多年来人们思想观念中的“空巢”也不仅仅属于中老年夫妇了,年轻的夫妇从小就将孩子送出国读书,他们也将面临和感受到“空巢”。因此,不仅是出国显现低龄化,“空巢”也逐渐在低龄化。

出国前,家长为孩子的事忙碌着,想着只要把孩子送出国就安心了,认为只要是出国了,孩子的前途就会好了。现在家家都是只有一个孩子的三口之家,父母上班,孩子上学,周末,三口人在一起看电视、聊天,气氛融洽,不觉得孤单,日子过的也很惬意。孩子出国后,家里只剩夫妻两人,家里空气逐渐冷清,夫妻两人也没有很多话题聊。

  “两个人和三个人真的不一样,虽然只是少了一个人,但是乐趣就少了好多。比如做饭这件事吧,三个人的时候就必须要做饭,因为孩子学习累,必须要按时吃饭。现在两个人在家,就懒得做饭了,做多了没人吃,不做吧,总归是一顿饭,不吃也不行。”市民成女士说。

郑先生的孩子郑小美在初中毕业时就出国了,现在已经有两年了。他告诉记者:“去年自己的爱人生病住院,每**班后,要赶回家做好饭给妻子送去,因为亲戚都在外地,连个帮忙的人都没有。妻子看我这么累,说要是小美在就好了,还能帮点忙。听完以后,我真后悔当初把孩子送出国。”

“我现在特别羡慕孩子在身边的人,觉得孩子惹他们生气都是一种幸福。”

采访中,还有一些家长,在孩子出国后专门组成了“夕阳红”团队,经常聚会消遣闲暇的时间。“孩子出国后,我心里一下感到轻松了,总算是把这个"小祖宗"打发走了,我便和单位同事、老同学、好朋友联系,经常组织饭局、牌局、K歌等活动,但时间长了,就不是那么回事了,孩子总归不在身边,他的冷暖饥饿、身体状况等问题都成了我天天挂念的事情。以前还经常和孩子通电话,问问*近生活怎么样,学习怎么样,心情怎么样。后来孩子说没时间,电话也通的少了。为此。我还专门为他申请了qq号,想和他视频聊天,看看他瘦了没。为了追逐孩子的脚步,我也换了一部智能手机,开通了**,即使这样,还是和他说不上几句话。心里反倒觉得空落落的。现在想想,要是时间能倒流,我倒是真要考虑是否选择让他出国,觉得还是把他留在身边的好。”杜玉凤女士说。

低龄留学牵出社会问题

兰州大学社会学研究**曹金鸣表示,持续多年的出国热,特别是近年出国留学的低龄化,反映出三个问题,一个是父母有钱了有能力支付孩子出国学习的费用,另一个,是年轻家长对出国留学带有盲目性和主观臆断,不考虑孩子自身的情况,在没有家长监管的情况下能学好还是学坏,也很少考虑学习地方和具体的学校,现在有的学生出去五六年了不懂英语的大有人在,因为在一个教室或一个学校全是中国孩子,不需要用外语交流。第三个问题是大大增加了“空巢”家庭、特别是中年“空巢”家庭的数量,改变了家庭结构。以往生育率较高时,当所有子女均离家后,进入“空巢”阶段的父母已基本接近或已进入老年阶段,进入“空巢”期比较晚,年龄比较大。按照城市人口的平均预期寿命为70岁来算,“空巢”期一般为15年。因此,传统意义上的“空巢”家庭多指老年“空巢”。但是在我国实行较严格的计划生育政策的20多年后,**代*生子女的逐渐离家求学、就业和结婚,一批值得关注的中年“空巢”家庭便已经出现。这些新“空巢”家庭的成员一般比较年轻,按80年代较高的城镇平均初婚年龄女性25岁、男性27岁计算,假设平均初婚初育间隔为2年,如果*生子女18岁离家时,进入“空巢”家庭生活的父母平均年龄在45-47岁之间。这样,使“空巢”期的到来提前了将近15年,这些父母将在“空巢”家庭中生活15年才进入老年生活阶段。如果按人的预期寿命为70岁计算,这些父母将在“空巢”家庭中生活25年左右,“空巢”期延长了10年。

对此,曹金鸣老师表示,社会要为中年人提供创业的平台。中年父母在子女离开后,年龄正处在40—50岁的年龄段上,正是工作经验丰富、不受家庭琐事纷扰、精力充沛的时期,可就目前我国就业状况而言,这个年龄段的人群正是企业下岗优先考虑的人群,使得这一部分人有干事业的雄心,但缺少干事业的舞台。

(记者 许丽 实习记者 高艳)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