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谈“梯子不用时请横着放”

2012-07-19来源 : 互联网

2012年高考刚结束不久,网友争相晒各地的高考作文题,其中安徽省高考作文题《梯子不用时请横着放》引起热烈讨论。

《梯子不用时请横着放》是材料作文:某公司车间角落放置了一架工作使用的梯子。为了防止梯子倒下伤着人,工作人员特意在旁边写了条幅“注意安全”。这事谁也没有放在心上,几年过去了,也没发生梯子倒下伤人的事件。有一次,一位客户来洽谈合作事宜,他留意到条幅并驻足很久,*后建议将条幅改成“不用时请将梯子横放”。要求根据材料自拟标题,写一篇不少于800字文章。

很多人会觉得作文考得“很犀利”,出题也很稀奇;考后同学们纷纷在讨论,当时一直在纠结“梯子不用时请横着放”有没有科学依据,纠结着纠结着,就写不出来了。

看到一则微博:昨天中午走过对面的工地的时候看到了靠在墙边的梯子,就突然想到2012高考安徽卷的作文题“梯子不用时请横放”,于是我小心翼翼地把梯子放了下来,然后昂着头骄傲地走了。果然高考题出的就是有内涵,刚没走几步就听到了在屋顶的民工用嘹亮的嗓音喊道:“尼玛的高考,老子今天干一上午活,梯子被放倒三回!”看到这微薄,你会觉得好笑,还是觉得真有内涵?

或许出题者没见过农村的梯子是怎么放置的。在农村,梯子是家常用具,不用的时候也是竖起来放的。传统的瓦房有两层,一般第二层是不住人的,放置杂物。要通往上面一般使用的是活动性长梯子。梯子不用搬出去别的地方使用的话,就会一直镶嵌在原地不动,方便上下。因为梯子的上端,也就是连接第二层那个通口处,会有两个小洞,刚好用来套住梯子上端,防止它歪倒。所以知道梯子没必要横着放霸占地方了吧?

不过,话说回来,在考场上面对这样的作文题,千万不要恨出题者怎样怎样。你觉得没必要横着放的话,那就说明你的理由,不妨反问一句:梯子不用时就要横着放?这样也可以写出一篇不错的文章。但话语不要过分尖锐,也不要斥责出题老师。

既然可以自选角度,就不要那么死板地只看到“梯子”,还有“注意安全”这个角度;或者外来商角度等。符合题意即可。

据传以下是今年安徽高考零分作文《梯子不用请横着放》:他爬上高高墙头,看到红杏**绽放,隔壁**的门已紧闭数月,院里杂草丛生,倩影已是回忆。他猜她也许…也许…他无比惆怅,顺着梯子下来发现妻子在身后。他心慌说:红杏结果了,被人摘走了。妻子只是谈谈地说:梯子不用时请横着放。

这个考生不得不让人佩服“构思特特”,只可惜不合适放在高考试卷上。发表在杂志上的微型小说或者作为冷笑话还说得过去,但高考上怎么出现这么不健康的画面呢?你不考虑后果,也考虑一下出题者的良苦用心吧。只能说现在的学生什么都看多了,学以致用啊!

梯子要怎么放,没什么**性的,关键要看具体情况。考生不要把精力都放在吐槽上,好好挖掘角度行文才是紧要的。要善于思考,发现不同的角度,不要固定思维在一个点上绕死,也不要只看到表面文字,主要还是文字中透露的内涵。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