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话题作文写作“八不要”

2012-07-19来源 : 互联网

所谓话题作文,即在命题时,提供一个内容,即“话题”,要求学生围绕这个“话题”来写作,至于立意、选材、文体、表达等则由学生自由选择、自由发挥。正因为话题作文要求宽松,没有审题障碍,看起来比较好写,但恰恰是因为这一点,往往易让学生产生一些错误的认识,走进一些误区。笔者认为,要写好话题作文,需纠正错误认识,以下八个方面尤其需要注意。

 一、不要把话题当文题。话题作文导语是提供的写作范围,并非作文题目。人家的话题是什么,你就以什么为题,就可能出现不应有的失误,出力不讨好。

二、不要不拟标题。话题作文一般都要求自拟标题,自拟标题也是对学生拟题能力的一种考查,所以对于这类作文在考试时是不能不拟题目的。若没有拟标题,一般是要被多扣2-3分。古话说:“以一目尽传精神”“看文先看题”“文题善,佳篇成一半”,可见题目是何等重要,因此,所拟标题还要有新意,要能打动人。

三、不要以为“文体不限”就是“不要文体”。如果不管文体,信马由缰,文章就会不伦不类,成为“四不象”。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不限文体不是不要文体,而要确定用自己擅长的文体写作,写什么文体就是什么文体。所以,在写作时,一定要根据所选素材和表达的需要,根据自己的特长,确定一种文体,然后按这一文体的有关要求写作。值得提醒的是,一般情况下,作为初中生以写记叙文为好,毕竟由于阅历的限制,大多数同学的认识能力尚不能写出立意深刻的议论文来。

四、不要摘录提示语。不少老考生常误将提示语作为作文的“材料”,一开篇就引入文中,然后才开始或记事、或议论、或抒情,这样的开篇会使人认为素材不足,堆砌材料,拼凑字数。

五、不要泛泛而谈。有些考生“拿”起话题就写,浮光掠影,泛泛而谈,致使文中充满了大话、假话、空话、套话。同学们在写作时要开掘生活中曾让自己或激动、喜悦,或悲伤、悱恻,或受到警醒、鞭鞑的材料,着力铺写,用具体的描写去关注社会关注人生,表达自己的真情实感,感染读者。

六、不要以为话题作文就是“**自由作文”。有些同学因话题作文的限制较少,写作时不假思索,写出来的文章根本没有触及话题,**成了“自由作文”。话题作文虽然限制较少,选材较为自由广泛,但也不是漫无边际,写作所选的材料必需是与话题相关的内容。

七、不要误以为字数越多越好。中考作文中对于字数的要求一般是不少于600字。考生只要正常发挥是不难达到这一要求的。对此有不少学生误认为字数越多越好,写出的作文洋洋洒洒近千字或千余字,方格内盛不下,边幅上都写满了。其实,字数过多,会给人一种臃肿庞杂的感觉,也会影响作文的得分。

八、不要认为出现真实的地名、校名、人名无所谓。考试作文一般都要求“不能出现真实的地名、校名、人名。”有些学生对此要求感到无所谓。其实这一点很需注意,考场作文中若出现真实的地名、校名、人名,一般都认为有作弊的嫌疑,这样的作文一般都会被多扣分,因此写作时要注意避免出现真实的地名、校名、人名。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