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观面对高考落榜

2012-08-02来源 : 互联网

全心全力奋战高考,是为了圆大学梦。十几年的勤奋学习,想要在高考上有所收获。

对于把高考分数看得很重,但又在高考中失利的学生来说,“高考状元”炒作无疑是加剧了他们的心理创伤。**对“状元”的炒作,需要社会理性对待。事实上,对“状元”而言,分数只能是一次表现的显示;能否把“状元”的优势应用于社会,才是值得推崇的。或许有些状元是偶然的,或许有些状元已经变成书呆子,又或许有些状元只会纸上谈兵……所以,不管是学生、家长或是社会,都应该理性对待分数。

考场如赛场,有成功必然有失败。当成功者在欢笑庆祝的同时,还有那一批落榜者在失落中被遗忘。以今年高考为例,参加高考者1000万人,被录取者600万人,意味着还有400万人落榜。

落榜的学生需要社会的关心和理解,落榜者本人也需要用正确的观念对待高考,要保持积极向上的乐观心态,不要以为“高考落榜 ,人生无望。”同时,落榜生的家长也要端正态度,正确认识高考的成败;多给孩子抚慰和疏导,不要冷眼相对,抱怨孩子没有努力。安定他们的情绪,千万不可冷眼相待,甚至冷嘲热讽。一味地指责并不能解决问题,只会增加孩子的精神负担。

落榜考生要坚强面对失败,要相信自己,绝不能自暴自弃。一次的失败不等于永远失败,机会还是有的。有人选择重新调整心态,再来一次高考;有人选择上档次第低一点的学校,通过努力争取学到技能……这些都是不错的选择,并非要**大学才能培养人才。

高考落榜,还可以有很多路选择。要清楚认识高考落榜不等于失去了成才的机会,高考分数也不是命运的主宰者,分数不能看作是衡量人才的**标准。即使一次失败了,也要勇敢地站起来,乐观去面对以后的学习和生活,等待下一次机会的到来。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