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高考 家长如何做好后盾

2012-08-02来源 : 互联网

在备考的阶段,一些家长与孩子都会产生纠结,感到着急与迷茫等负面情绪。在出现负面情绪的时候,要及时消除,避免这些不良情绪影响到孩子的心理,从而导致孩子的无法积极地面对高考。因此,家长可以享受的态度来面对即将到来的高考,并以积极的心态来引导孩子,让孩子在面临高考的时候保持临危不振。

几年来,我先后跟踪了几十个高三孩子的家庭,不论这些孩子的成绩是多少,我都会把工作的**放在帮助家长调整心态上,事实证明,这种方法是非常有效的。

根据这几年的咨询活动,发现高考前期把工作的**放在帮助家长调整心态上,会使孩子的高考进展得更加顺利。面对不同孩子的考前态度,家长可以采取不同的方式来引导孩子们做好备考准备。通过总结,给出了以下两点建议:

1、家长要保持良好的心态

孩子考前、考中的心理波动往往会引发家长过多的担心。实际上家长在辅助孩子的时候,没有必要产生着急、上*和焦虑等负面的情绪。家长要尽快调整好自己的情绪,把好情绪传染给孩子,要尊重、接纳与理解孩子。孩子的情绪与家长的心态直接挂钩,如果家长无法即时鼓励,*好保持沉默的姿态,以免使孩子产生不良的心态。

2、积极地鼓励,是孩子的推助器

孩子的信心很大程度上源于家长对孩子的信心。如果孩子的压力太大,经常出现哭泣、焦虑及失眠等情况。家长可以帮助孩子寻求有经验的心理咨询师,或者孩子比较信赖的老师、朋友对他们进行疏导和帮助。家长切记不要担心孩子万一发挥不好怎么办,消极的期待也会产生*大的力量,只是这股力量是负面的,它不仅会影响孩子的备考状态,还会动摇孩子备考的信心。因此,作为家长,应该对孩子负责,不要随便展露自己的不良情绪。

帮助孩子指定备考作息时间表

考前准备时期,通过有条不絮地学习、生活节奏是孩子备战高考的重要因素。家长应当协助孩子利用好心情,调整好这段备考时期。如不能有效进行调整,则会打乱孩子的生活规律和节奏,并影响孩子考试的状态。家长可以根据科学的、具体的备考措施来帮助孩子制定休息时间表。一是让孩子提前适应高考生物钟,将精力*佳的时间尽力调整到考试时间;二是让孩子多点放松时间,改善一下由于长时间**度的学习带来的身心俱疲的现状,以便孩子有良好的状态参加高考。

遵循五点原则制定好作息时间表

1、延长睡眠能保持精力旺盛,有助于孩子有效进行高考复习。

2、为了缓解孩子面临大考的心理压力,家长可以增加户外轻微活动的次数,陪伴并参与孩子喜欢的放松形式活动。

3、午休后,淋浴不仅能舒缓孩子的紧张情绪,也能充沛孩子的精力,所以*好能让孩子淋浴一下。

4.在考前一周,引导孩子做题以保持手感,在晚上的时间可以让孩子捋捋各科的知识点,此外,对知识的查缺补漏也很重要;

5、家长不该过于施加压力,要尊重孩子的意见,让孩子以放松的心态来进行准备工作。

温馨提示:

1、家长要相信孩子,孩子才能相信自己,家长的心态决定孩子的状态;

2、为孩子打造一个宽松而规律的作息时间表,能舒缓孩子的压力,同时保持良好的状态;

3、家长要做到粗中有细,外松内紧,才能避免发生意外的事情所带来的危害;

4、做孩子坚强的后盾,则需要多理解、多接纳、多包容、多鼓励。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