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与牛奶相克的食物

2012-08-08来源 : 3158饮食作者:3158教育培训编辑

牛奶的营养价值很高,是人们喜爱喝的饮料之一。但喝牛奶要讲究,避免与一些相克的食物同时食用,以免影响功效或产生不良反应。

牛奶不宜与橘汁、柠檬汁同饮

有人喜欢往牛奶里添加橘汁或柠檬汁,以增加风味。实际上,橘汁和柠檬均属于高果酸果品,而果酸遇牛奶中的蛋白质,会使蛋白质变性,致使营养流失。并且,医生建议在喝牛奶前后1小时左右,不要吃橘子。这是因为蛋白质遇到果酸,就会发生凝固现象,从而影响消化与吸收。其他一些酸性的果汁也不宜与牛奶混合着饮,结果也是一样的。

不宜要往牛奶中加米汤或稀饭

不要相信所谓的往牛奶中加点米汤或稀饭可以形成营养互补,这种做法并没有科学依据。相反,米汤和稀饭主要以淀粉为主,它们中含有脂肪氧化酶,会破坏牛奶中的维生素A。维生素A对婴幼儿的发育特别重要,如果摄取维A不足,会使婴幼儿发育缓慢,身体虚弱。

牛奶不宜与巧克力同食

往鲜奶里加点巧克力或许很美味,香滑可口。但是牛奶和巧克力混合着吃有什么坏处?巧克力中的草酸会与牛奶中的钙发生反应,产生不易溶于水的草酸钙,不仅难以消化,也使钙无法吸收。尤其是正处于发育期的婴幼儿,两者混合着吃容易发生腹泻、生长缓慢等现象。

牛奶影响药物的吸收

有人讨厌吃药那种苦涩的味道,于是用牛奶服药改变口味。但牛奶会跟很多物质都起反应,形成不易消化的物质。由于牛奶在药物的表面形成一层覆盖膜,牛奶中的成分又会跟药物的某些成分反应生成凝结物,从而影响药效的释放及吸收。

因此,我们日常喝的牛奶要讲究,注意搭配的合理性。不要贪图一时的美味,而导致营养物质流失,影响营养的吸收。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