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拼同学”说起

2012-08-08来源 : 互联网

这可以说是一个各种“拼”的时代,拼**,拼学习,拼工作,拼可以拼的很多东西,人们的拼比心理日渐繁重。近日,《北京晨报》发表了一则新闻,大致内容是说,孩子的成绩一般,家长却花数万元让孩子上名校,目的是为了让孩子能结交一帮好同学,以后办事有关系就方便多了。于是出现继“拼爹”之后“拼同学”的流行词。“拼同学”又何尝不是一种权*等各方面的比拼呢?

有一定的攀比心理,并不是坏事,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激发人的上进心,追赶别人的脚步,缩小自己与别人之间的差距,但是一味地比拼,只会让自己虚荣心膨胀,沉迷于高高在上的姿势,忘却了自己实际所拥有的东西。为了比拼而拼命,这过程中,你曾为自己所拥有的东西而真心实意的高兴过吗?

让孩子上名校,无可厚非,但关键是方法要运用正确。与其花数万让孩子通过权*交易进入名校,不如用这些*,请好一点的家教,切实地提高孩子的学习成绩,让孩子凭借自己的努力进入名校,不会受人鄙视甚至欺凌,也不会有低人一等的想法,亦能堂堂正正地结交朋友,融入新环境中,继续努力学习,闯出属于自己的一番天地。中国有句古话,靠天靠地不如靠自己。自己有了实力,何须依靠关系行方便之事呢?

而且,家长也只是乐观地考虑到好的结果,却忽略了这其中的不乐观因素及结局。孩子进入名校之后,就一定能结交到一帮好同学吗?人以群分物以类聚,同学一定会乐意接受你的孩子吗?退一步来讲,即使同学能够接受孩子,但孩子与同学之间的成绩差距太大,孩子自己可能会产生挫败感,没有自信,久而久之,孩子会对同学、老师产生抗拒心理,甚至变得厌学,自暴自弃,那孩子的未来将会变得更加的糟糕。靠山山会倒,靠水水会流,靠人人会跑。与其低声下气地寻求别人的帮助,不如自己有真才实学,靠自己去迎接解决问题。

中国的教育乃至国外的教育,早已不能出淤泥而不染。教育界**以来都存在着一堆的丑闻事件,比如说“罗彩霞事件”。这则消息一经报道出来以后,网上一大堆的评论都是说这种现象已经屡见不鲜,自己身边就有很多个罗彩霞,只是尚未挖掘出来而已。由此折射出教育界被侵蚀的程度之深,其中我们所不知的**交易又有多少呢?原本纯粹给人知识洗礼,让人为之奋斗不已,让人尊敬的教育,什么时候,已经百孔千疮了呢?而你在对此种现状感到失落的同时,可曾想过自己是否贡献出一份力量呢?

“**大计,教育为本”,而如今,中国的教育越来越像个泥潭,抨击批评之音永不匮乏,但亘古以往,存活了如此之久的根基,遭受到的腐蚀也不是一日两日,那些荼毒因素也并非一日养成,终须时间、行动等,要**的与之斗争,尚可消弭或缓解。尚未崩坏的地方,越来越少,趁还未轰然倒塌之际,给教育一个**的洗涤吧!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