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进生的四大心理

2012-08-21来源 : 3158招商加盟网-升学教育作者:雅静

自卑心

在生活中,后进生总会受到他人的歧视。包括家长的训斥,老师的批评,同学的埋怨。由于大部分人都看低他们,因此后进生常常感到自己很失败,在同学面前抬不起头来,学习起来也没劲,消极,沉闷,形成了恶性循环的学习状态。一旦形成不健康的心理,他们在生活方面、学习方面、交往方面等都会受到很大的影响,停止不前。

戒备心

后进生由于平时得不到他人的关注,甚至遭受他人的鄙弃,无法取得心灵上的慰藉。因此,后进生常常被他人误解为喜欢做坏事的孩子,即使做了好事,也得不到认可。随着这种压抑转变为一种戒备,因而变得不轻易接受别人,也不向别人示好。这种对关爱的不理会与漠视,恰恰表明后进生需要得到更多的信任与关爱。

逆反心

后进生原本也是有上进心的孩子,但由于偶然取得不理想的成绩,未得到父母的与老师的理解与鼓励,不但给孩子施加更大的压力,甚至以严厉的口吻来训斥孩子,忽视了孩子内心的想法与情感,导致孩子对父母与老师产生叛逆的心理,以求得到心灵上的舒适。

懒惰心

孩子从小就要面对着很大的学习压力,后进生也一样。后进生的学习水平低下,学习起来吃力,压力负重,难以获得学习成功的经验,因此对学习产生了厌倦。后进生以消极的学习态度来面对学习,久而久之,丧失了学习动机,缺乏学习兴趣,养成了一种懒惰的学习习惯,开始逃避学习,害怕学习,继而开始变成偷懒、贪玩的孩子。

 

应对后进生,家长要帮助他们改进学习方法,调整学习态度,培养学习策略。多理解孩子,保护孩子的自尊心,帮助他们建立自信心。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