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语的使用

2012-09-10来源 : 互联网

随着网络的新兴和发展,产生了一种有别于传统的语言形式,它就是网络语。起初是为了提高聊天的效率,缩短打字的时间而产生的,一出现即受到广大网友的追捧。

网虫们只要经常聊天逛**回帖,对网络语一定不会陌生,甚至经常使用网络语。网络语大体上可以归结为以下几个分类:一是数字型,数字型一般是利用数字与普通话发音之间相类似而产生的通用情况,即利用谐音,例如“9494”是“就是就是”的意思,“5555”跟人哭泣的声音接近,代表哭,“886”等于“拜拜了”。这类网络语不难理解,只要联想到类似的读音即可。第二类是翻译型,如“尹妹儿”是邮件的英文音直译过来,“荡”是download的发音。第三类是字母型,如用“u”代替“you”。第四类是符号型,通过简单特定的符号来表示某种特定的含义,如用“O.O”表示惊讶,“O.O”像人因惊讶而睁大眼睛的表情,此类网络语比较直观,也很可爱。第五类是引入型,大多是从日文中引入,比如“萌”、“腹黑”等。

无论是哪种类型的网络语,相比之我们平常所用的四平八稳的语言,它们具有简洁轻盈、活泼可爱等特点,故一出现就深得网民们的喜欢。在聊天的时候,跟朋友用网络语,的确能省去很多的打字时间,用数字、表情简单多了,而且还能体现出自己此刻的心情,带上某种氛围。逛贴吧狂吹水的时候,用网络语亦能给人一种亲近的感觉,而不是死板的让人感到无趣,还可以调动大家的情绪,产生良好的气氛。

但是,网络语在网络上的某些特点在生活学习中并不适用。比如聊天时我们很喜欢用“酱紫”代替“这样子”,如果你在平时的讲话中也说酱紫,那对于一些不接触网络语的人来说,则比较难以听懂,比如老一辈的老师和外国友人,或者他们会认为你发音不标准,且不利于标准普通话的**。

写作是一件比较严肃且带有学术修养的事情,也不能把这些轻松太过于口语化的词语用在写作上。网络语比较口语化,较少顾忌语言之间的搭配原则等语法方面的问题,而写作是利用书面语来进行文章的创作,比如你写一篇正正经经的学术论文,在里面出现一个笑脸,几个555,9494之类的词,看起来是如此的突兀,且让人有种啼笑皆非之感,当然,除非你是在写关于网络语方面的论文。

不过网络语还可用在标语上面。带上亲近活泼色彩的标语,可以给人一种好感,而不是了无生趣的口号。“亲,记得锁门,以防被盗哦!”,带上善意的提醒,顿时拉近了彼此之间的距离,让人心生好感,会心一笑之际也会让行动跟上。比起“消防工作,人人有责”这种带点警告性、具有**感的口号,网络语让人更容易接受,更易按要求行事。

语言的使用需要讲究场合,需根据场合选择适宜的语言,而不是跟随着自己的爱好而随便使用。你可以在跟朋友聊天的时候装可爱装潮流,但这种不正经的态度不能带到学术上来,若是网络语能经受住考验,变成大家约定俗成,都能接受的语言,这自然另当别论。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