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家宝宝学会等待了吗?

2012-09-10来源 : 互联网

现大多数家庭都只有一个宝宝,所以家人一直都把Ta当成手中的宝,捧在手里怕摔了,含在口中怕融了,所以宝宝一直都是家里的中心点,无论是宝宝的呼呼、还是发问,抑或是宝宝做出的任何一丁点的响声,很多家长都是马上房地手头上正忙着的事,**时间来解决宝宝的问题。对于宝宝还很小,还没开始形成自己的判断,安全意识当然是*位的,宝宝等待会带来不安情绪。但是,宝宝大了,开始有自我判断意识的时候,家长还一味维持这样的做法,就会让宝宝错以为自己是中心,所有的人都要围着自己转,这是很不好的。

宝宝在家庭生活中往往是占据中心地位,家中成员往往也会围绕着Ta来转,长此以往,宝宝就会迷失自我,很容易误解自我与他人的社会关系,因为习惯了中心的位置,宝宝就会做什么都会感觉是理所当然的,但是,这个社会并不是按着家庭中心格式构造的,社会有社会的规则,在这个社会上,没有人是永远都是中心,没有人永远都有优先的权利,所有人都必须要学会尊重他人的优先权,等待、排队,是每一个人都必须要学会的。宝宝也不例外,趁着宝宝开始有自我判断意识行为时,教导宝宝学会等待,是必要的呢。所以要教导宝宝学会等待、懂得珍惜,这种品质发展起来对宝宝以后的人生也有莫大好处。那么家长该怎么做呢,才能教导宝宝学会等待呢?

对于2~3岁的宝宝,这个阶段开始有自我意识的了,他们基本上能明白大人教导的大道理,那么家长可以适当的教导宝宝等待的意义了,良好习惯不是**两天就能完成的,这需要长时间的累计而成的,这是一个艰*而又漫长的过程,所以应该从日常生活中的各个细节入手,培育宝宝的等待意识。

比如在公共娱乐场所的滑滑梯,在里面玩耍的孩子都很多,这个时候就是教导的时候了,要告诉宝宝,玩这个的时候要按顺序排队的,要等前面的小朋友滑下去了,你再下去,不要跟人家*。

宝宝刚刚吃完饭,马上又想吃雪糕,家长这个时候就要告诉宝宝,因为宝宝刚刚吃过饭了,小肚子都鼓鼓的,再吃雪糕的话,小肚子会装不下的,今天就不吃了,改为明天去肯德基吃儿童餐,还有小玩具送呢。抛给宝宝更大的诱惑,让宝宝学会等待。

再比如,每个家庭都会遇到宝宝插话这个小事,要跟告诉宝宝,随便打断别人谈话是不礼貌的行为,要等别人说完才能发表自己意见。不过对于年龄偏小的宝宝,这种等待可能很难运行,因为宝宝太小了,在**时间内如果没有表达出自己当时的内心想法时,等大人聊完之后,宝宝就已经忘记自己到底要说什么了。所以,对于这种特除的情况,家长可以让宝宝从“有礼貌插话开始”,就是说,在聊天时候,得到别人意见后才去表达自己的观点,宝宝可以说“我可以说句话么?”,就这样,让宝宝来适当地有礼貌的插话,是对尊重他人的一种表现,对于要等待聊天这事么,可以等到宝宝稍微大一点才去落实比较好。宝宝由小就有这个习惯,他会在这种相互平等的等待中逐步扭转自己的观点,对自己有个较为客观的定位,以及对他人的尊重行为会继续保持下去。

让宝宝学会等待,不仅是对别人尊重的表现,更是对宝宝忍耐性格的一种培养,等待他人,会赢得他人的尊重,以及一个好印象,会对宝宝今后交际能力有积极影响。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