欣赏古典名画中的美

2012-10-11来源 : 互联网

古典名画中蕴含着各种“美”。欣赏一幅幅世界名画或中国名画时,不能只是“看”,而是要用心去欣赏。不同的画家有不同的风格,不同的画又有不同的美,于是审美就具有多样性。

圣洁、高尚美

拉斐尔在佛罗伦萨时期的主要作品是一系列的“圣母像”,如《西斯廷圣母》、《大公爵的圣母》、《金翅鸟圣母》、《观景殿的圣母》和《草地上的圣母》等。他笔下的圣母没有中世纪的宗教神色,没有贵妇人的高傲,取而代之的是衣着朴素、神情怡然、充满母爱温馨的圣洁形象。在《大公爵的圣母》这幅画里,几乎找不到任何背景,是一幅半身肖像画。圣母沉静而圣洁,一双低垂慈祥的眼睛,使画面温馨,宛如“出淤泥而不染”的莲花。

浩大、壮观美

张择端的《清明上河图》是一幅以风俗画为题材的“画中之霸”,它自北宋问世以来已成为家喻户晓、名扬中外的画中精品。这幅画产生*大反响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其浩大壮观的场面。它描绘了京城汴梁从城郊丛林扶疏的山景,到汴河两岸繁华而闲适的美景,再到城关车水马龙的繁华街景。这一壮观的景象反映了北宋时期国泰民安的社会状况。

强健美

强健,给人的感觉就是一种健康、积极向上的美。米开朗琪罗的《**亚当》中的亚当就是一个强健的人物形象。该画表现的是上帝*****人类始祖亚当的传说。作者避开宗教**的神秘色彩,把亚当当成是一个体魄强健的裸体青年。迷迷糊糊斜躺在荒地上的亚当在上帝的感召下,开始使劲全身力量支撑起身体,并把实指伸向***。就在两人的手即将接触的一刹那,亚当伸出的手以及半弯曲的腿肌肉突显,显示出强壮的灵魂美,使亚当也具备了生命与毅力。

灵动美

画面上的灵动,即生动活泼,富有生命力,也是一种动感美。一次次地欣赏《蒙娜丽莎》都会有不同的新感受,偶然发现它有奇妙的灵动美。望着她神秘的微笑,似乎面对的是一个活生生的现实中的人,恬静?忧郁?让人难以捉摸。有人说盯着没有锁骨的她看上几分钟,仿佛看到的是达芬奇的自画像,或是其他的,总之太神秘。蒙娜丽莎的微笑是动感的,无数人沉浸在这灵动美之中……

悲壮美

人们说《红楼梦》的结局是悲壮美,林黛玉本身也是悲壮美。画中也有不少悲壮的场面。《为死去小鸟而伤心的少女》就是悲壮的:桌面上仰放着一只死去的小鸟,桌前是一位手摸着下垂的额头的伤心少女。少女欲哭无泪,神情悲痛,但这又是美的,美得足以让人情不自禁地去怜惜她。

纯洁美

画中的纯洁是没有娇柔做作成分的,更主要的是反映了作者心灵的纯洁。齐白石善于画虾,他画的虾精巧透明,形象生动。《八虾图》中虾的每只脚,每根触须都活现在眼前,仿佛在水中游动或跳出水面。人们更倾心于它的纯洁透明,淡淡的墨水绘出纯净的心灵,折射出作者心如净土的人生观。欣赏画中的纯洁美,陶冶人的高尚情操。

朦胧美

法国印象派**莫奈的《日出·印象》以朦胧的色彩和模糊的光影被认为是其*特创作风格的体现。画面展现的是充满雾霭的早晨,一轮红日冉冉初升,桔红的光影闪烁在银灰色的海面上。远方港口码头的轮廓,在朦胧迷漫的朝雾中影影绰绰。当时反对印象派的人称其为“不伦不类的烂作”,但好的作品迟早会被人们所接受的。它冲破了传统了对事物感官的客观标准,强调的是画家的主观色彩感觉,达到意境上的朦胧美。

不同的人欣赏一幅画,在审美上也不是千篇一律的,而是也会产生不同的主观感受和审美的评判方式。欣赏古典名画,陶醉在画面中的那种*特意境,能从中获得“美”的启发。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