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生家长如何均衡秋季饮食

2012-10-11来源 : 互联网

进入秋季后,人们的胃口随着气温的下降逐渐好转起来,再加上许多地方都有“贴秋膘”的习俗,因此,一到秋天,许多人就张罗着吃各种各样的食物进补了。准高考生每天奋战在题海中,废寝忘食的,作为新一届高三生的考爸、考妈很是紧张。

中医曰“四季五补”,即春季“升补”,夏季“清补”,秋季“平补”,冬季“滋补”,四季宜“通补”。高三这一年,可是非常时期,学生由于心理、身体压力大,用脑过度,睡眠不足等,可能会出现身体不适、免疫力下降等各种问题。有的父母认为,高三阶段,孩子正处于要“大补”的时候,顿顿安排大鱼大肉等高蛋白、高营养的食物为孩子补充能量;有的父母怕孩子吃不饱影响身体状态,在饭量上给孩子大幅“加码”。究竟怎样的饮食搭配才均衡合理呢?

高考生饮食小贴士:

一、均衡主食很重要;

考生的饮食要**主食的摄入量,多吃鱼类、肉类只能补充人体所需的蛋白质,而大脑思维主要依靠的是葡萄糖,只有主食才能转化为葡萄糖。而菠菜、胡萝卜可增强记忆力,洋葱能改善大脑供血,帮助考生集中精神,这类食物可适当增加一些。

如果考生压力大,产生厌食感,家长可以把每日三餐变成每日四餐、五餐,增加进餐的次数,采用“羊吃草”的方法,在控制总量的前提下,多餐分吃,也同样可以摄取到考生**所需的营养量。

二、水果搭配更健康;

在合理的高三生饮食搭配中,除关注正餐的营养外,父母还要关注水果的重要性。在饮食中搭配恰当的水果,会起到锦上添花的作用。

水果不但可以给身体补充膳食纤维,还可以提供人体需要的维生素和矿物质。但食用水果也要讲究科学:带着果皮吃水果营养价值更高;水果煮汤容易使维生素流失;太酸的水果不要与牛奶和乳清蛋白搭配,因为这样搭配容易产生化学反应,影响蛋白质的营养价值等。

三、巧妙选择零食;

零食可以适当吃些,父母可选择核桃、杏仁、腰果等天然的非油炸性干果;适当吃些葡萄干、桂圆等性质温和的食品也是很好的选择。另外,银耳莲心红枣百合羹很适合孩子在这个季节饮用。尽量就不要吃一些油炸的、过甜的食物,使用零食还是减量较好。

由于担心孩子学习压力大、体能跟不上,一部分高三生父母会刻意加大孩子每顿饭的饭量,以**孩子能顿顿吃饱、体力充沛。相关**表示,父母不要让孩子一次饮食过多。过饱的状态会加重人体消化道的负担,影响注意力的集中。高三生在备考的这一年*好遵循少食多餐的原则,每顿饭七八成饱比较合适。建议父母不要在短时间内**改变孩子多年形成的饮食习惯,盲目地求新求变不但帮不了孩子,打乱孩子正常的生活,影响复习备考状态。

如何让考生吃得好,吃得科学,吸收合理营养,以良好的状态迎接考试,是每一位家长关心的问题。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