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申论备考:迅速把握申论新题型变化

2012-10-29来源 : 互联网

随着省公务员录用考试迅速升温,相关的考试题型也在不断调整和扩展,以适应选拔公务员队伍的要求。本文就从申论入手,从题型扩展的特征和考试的要求,谈谈其变化规律和应答技巧。

《申论》考试题型的总趋势是不断变化的,主要采用四段式题型,即在阅读材料的基础上,就四个方面作答。**方面用简要的语言概述所提供材料的中心主旨;第二方面根据材料所揭示的主要问题,多个角度深入的而分析问题;第三个方面针对材料中所反映的问题,提出应对措施;第四方面是作文。四段式题型主要考查考生三方面的能力,即概述材料的能力、深入分析能力、政策应对能力和文字表达能力。今年来,考试大纲再一次能力进行细化,增加了新的能力要求,贯彻执行能力。

一、 概括题型

在大量公文中提炼出有价值的观点和内容是现代公务人员的基本素质。申论的出题是不可能一成不变的,而是尽量**了每一年的题目都与之前的题目,有“面目全非”的感觉。那么在概括题的作答中,*先从题量上来说,**道大题已经渐渐演变成一道大题包含两个小题的大趋势,这样的变动,既要求考生对材料要看的全面,又要求考生能看准问题的细节。其次从题目的灵活性和可变性。申论对概括的考察,既可以是对所提供材料总体上的梳理性概括,也可以是对材料某一中心内容的概述,还可以某个词某个句子的理解。

二、 对策题型。

有相当一部分非公共管理类考生还缺少相关理论的常识。应对这部分试题需要注意,*先从答题内容看:**要从制度方面进行思考。凡是公共管理方面的问题,大多会涉及体制、机制的改进和完善,这是大处着眼的思维方式。第二要申论的要求中,大多明确要求考生的对策要具有操作性。这就要求考生能从细微处着手,所举出的对策要具体可行。第三,表达要有层次,有梯度,能够符合公务员的思考模式。其次从题目形式来看,申论要求对对策题的考察,往往会融合到分析题的内容中,或者用公文的形式来出题。这就要求考生们能利用知识,学会辨别。

三、 大作文

《申论》题型在扩展和变化,作文分值从原来的70%到目前的45%左右,尽管如此,考

生们依然应该十分重视大作文的准备。《申论》作文虽有一定的写作规律,但也需要创新和突破。

考生想迅速把握大作文:

**、 要有较好的积累。《申论》作文*先要做到对材料内容的准确把握。把握好材料

内容,同时要能抓稳申论的本质精神。这不仅要求考生考场上对材料能够充分把握,也需要关注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对看似一般性的问题也有所了解和积累。如果没有一定的积累,议论往往会很空泛。

第二,要有一定的理论支撑。《申论》作文与高考作文重要的区别是,高考作文大多以情感人,抒发感情、感想;而《申论》作文寓理论于文章中,以理服人。高考作文是侧重于考查考生的表达能力,而《申论》作文既要考查考生的表达能力,又要检验考生“经世致用”的能力,其中很重要的一方面是理论知识的储备。

在题型多元化的今天,考生们应该多从能力培养的角度出发,迅速把握新题型的本质,才能真正掌握好现在申论考试的应对之策。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