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运动会取消长跑引争议

2012-11-13来源 : 互联网

取消长跑,能避免受伤吗?

近日,华中科技大学秋季运动会拉开了帷幕。与往年不同,今年的比赛项目中,女子3000米和男子5000米项目“不见了”。运动会负责人表示,这两个项目对学生体质要求较高,取消是为了避免参赛学生“受伤”。

取消长跑,是何为原因

关于“取消长跑”的项目,很多**都出来评头论足。他们认为时代的不同,会影响大学生的思想行为。过去的长跑项目,倡导的是“重在参与”,而如今的长跑则已**是坚持参与的运动了。这到底是什么原因令学生感到长跑是一项累人,累心的运动,还是因为现在学生的体质普遍下降,需停止锻炼,停止促进的作用?

学校就是培养人的地方,无论学校的学生存在多少不足,都不应因其不足而放弃努力,取消了项目的设置,就等于取消了努力的可能性和锻炼的机会,学校没这个权力,否则学校“培养”的义务就不能成立和体现。

面对不同的观点,分为正反两方

正方:大学运动会应该回到大学体育的宗旨上来,朝着全员化、多样化、兴趣化、**化的方向发展。保留长跑项目,学生的体质不会因此而自然提高,耐力和意志力的品质也不会自然形成;取消了长跑项目,也不会必然导致学生体质的下降,耐力和意志力的品质也可以有其他教育途径来培养。至于联想到竞技体育的担忧,那更是杞人忧天。我们应该更多地关注大学运动会的本质和目的实现情况,而不是纠结于个别项目的存废。

反方:取消长跑项目,说是怕学生“受伤”,实际上是学校在掩藏自己的“硬伤”,这个硬伤就是残缺的教育理念。当然这个硬伤不是学校的**,教育体制也有这个伤,家长身上也有这个伤。所以要全社会共同认识到这个不应有的伤,合力拔除这个病根,让学生们都能跑出人生的精彩。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