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就业压力大 国内考研与国外考研大PK

2012-11-28来源 : 互联网

日前,***数据统计调查显示2012年我国研究生计划招生规模达58万人,10年间翻了一番。与此同时,报考研究生的数量猛增至165.6万人,同比增长了14万人,创历史新高。

目前,国内就业压力不断增加,考研竞争也十分激烈,有很多大学生将目光开始投向国外考研。随着出国读研的人越来越多,很多人不免发出了这样的疑问:“要搏一个更好的前程,是否出国读硕士研究生更好一点?”针对大学生的就业升学问题,**

对大学生的困惑做出了正确的分析。有研究人士认为,大学生毕业无论是选择就业还是升学,都要以自身的实际情况做参考。而就业竞争的提升,光靠一纸文凭是行不通的,大学生*重要是努力提高自己的专业技能和实践能力。对比国内读研与国外读研,两者都存在一定的优势与不足。国外读研需过经济关、环境关、语言关,同时还要面临更大的挑战。因此,考生需理性分析,做出符合自身条件的选择,避免走弯路付出的惨痛代价。

国内读研 PK 国外读研

国内读硕士:

优势—学习生活环境变化不大,学费相对低廉,语言门槛没有那么高。

不足

1、国内考研竞争日趋激烈。

2、文凭的含金量和学历受企业的认可程度越来越受质疑。

3、欠缺实际操作的训练和职场实践机会。

国外读硕士:

优势—扩大**视野,思路更广阔,学校很注重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

不足

1、学习生活环境变化大,学生的适应能力受挑战;

2、学费生活费成本较高,动辄十几万元的费用不是每个家庭都能承担;

3、语言门槛高,单是雅思、托福等考试备考也要花费不少时间和**。

过来人怎样看待国内外读研

国内缺少实践

国外视野更宽

在国内读硕士研究生的优势是显然的,学习生活环境变化不大,学费相对低廉,语言门槛也没有那么高,但是文凭的含金量和学历受企业的认可程度也越来越受质疑。

一位教授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坦言,扩招给高校研究生教育带来不小的负面影响。一方面是教育资源紧张,包括师资力量、科研设备、经费等,另一方面是生源门槛降低,学生整体水平下降。这对研究生的就业也带来影响。

而国外读硕士,虽然可以扩大**视野,但学生面临的挑战更大:学习生活环境变化大,学生的适应能力受挑战;学费生活费的成本较高,动辄十几万元的费用不是每个家庭都能承担;语言门槛也高,单是雅思、托福等考试备考也要花费不少时间和**。

**则指出,学生是否能被企业所招聘、重用,不在于学历的高低,也不在于是否有海外背景,而在于是否有自己的个人特点、特长以及*特思考能力和动手能力,从而获得企业的青睐。

**:留学归来,要防“水土不服”

“到国外读研究生是一个好事情。广外每年到国外读研的学生挺多的,多数学生去的是比较发达的国家。其实国外的环境和国内有较大不同,到国外读研可以让自己思路更广些,在回国就业时可以为企业提供很多新想法和经验供借鉴。”广东外语外贸大

学就业指导中心主任梁烨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如是表示。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