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招生联盟改革是喜是忧?

2012-12-17来源 : 互联网

万众期待的“北约”、“华约”和“**”这三个自主招生大腕终于**了明年也就是2013年自主招生的考试办法。而这三大自主招生联盟的考试内容与以前相比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考试科目变成了两科,数学成为了必考,而相对的,语文和物理将作为选考科目,不过往年的英语科目这一次却被排除在外了,另外,以往考试的时间也会改革成半天。而测试时间都是在3月2日。这一连串的变化对报考学生甚至学生家长来说,影响不可谓不大。

对于这三大自主招生学校**的考试方案,许多家长学生都是喜忧参半。喜的是考试科目从三科变成两科了,忧的是只能报考一个联盟的学校,没有更多的选择。这在根本上更增加了竞争的激烈,容易出现扎堆报考的现象,并且对于已经适应了之前考试模式的考生来说,应该多多少少会受到一点干扰。

但据调查,大部分的家长学生都认为,这三大联盟考试科目减少,从某一个角度来看是对学生复习压力的一种减轻,使得学生需要复习的科目减少一科,同时便有多点的时间来准备其他两科的复习。这一种复习“广度”的缩小正好让学生更有复习的“深度”,将时间精力投入到更加有针对性的复习中。但其实,这种“好”还是对于不同人来说的,对于那些综合实力平均的学生来说是算不得上“好事”,但是对于那些稍微偏科的学生来说,就是一个好消息。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那些成绩好的学生,由于少了英语一科,他们的能力可能会受到影响,成绩上的优势也就可能不那么明显,跟别人拉不开差距。但是那些稍微偏科的学生就不一样了,他们可以加重复习自己比较得心应手的科目,以便在测试中取得更好的成绩。至于所谓的“忧”,因为三大联盟在同**进行测试,使得学生只能抓住一个学校,而无法打“预防针”。没法说如果这个考不好还有另一个可以替补。其实这也不能算忧,毕竟如果同时可以报几个联盟,会让学生有更多的选择,可能会让学生有心存侥幸的心理。如果能只专注于一个联盟的话,学生或许更能全神贯注地进行学习,也不用疲于奔波于几个考场之间,更能节省时间和精力。实际上,这些想报考名校的学生早就有了自己的方向和目标,无论是“华约”还是“北约”亦或是“**”,学生翘*以盼的学校其实也就只有那么一两所。所以,其实这种忧也算不得上忧。

但实际上,这三大联盟的考试方案无论是科目减少,还是考试时间一样,结果都在一定程度上帮忙学生的放下过重的考试负担。让学生可以有充足的时间来进行复习,虽然一定意义上考试的难度跟竞争激烈程度会有一定的提高,但总的来说,这种改变还是利大于弊,现如今全面人才固然珍贵,但并不常见,如果一味的追求全面人才的培养,增加过多的考试科目,反倒对教育事业和社会发展不利。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