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升学率 学校竟实行“分层作业”

2012-12-17来源 : 互联网

说起作业,每个老师都会布置的,每个学生都要完成的。但通常情况下,老师布置的作业都是一样的,无论什么学生,只要是同个班级的学生,所要做的作业都是一模一样的。但近日,深圳有某个初中学校竟然出现了“分层作业”。

可能大家都知道什么是作业,可不知道什么是“分层作业”。其实所谓的“分层作业”,便是指对不同程度的学生布置不同的作业。老师将布置的作业分为“基础作业”和“额外作业”。如果是成绩一般的学生,便只需要完成“基础作业”,而成绩好的学生则被要求完成所有的作业。那些“基础作业”基本是课本、练习册上的题目,而“额外作业”则是带有拔高性质的题目。实行“分层作业”的目的是想让智者先行,让成绩好的学更多知识。而这个学校,也实行了对成绩好的学生进行周六的免费补课。只有成绩**,排名前几十名的学生才能参加周六的补课,而成绩靠后的学生则不需要。

其实这种情况,在当今许多学校中都出现过,就像是变相的给孩子分了“尖子班”与“普通班”。由于教育制度不允许学校分什么“实验班”与“普通班”,学校只好私底下偷偷地自己安排。又不敢明目张胆,所以也只能用补习课来掩盖。由于现在的应试教育使得学校都是以升学率为基准,而升学率的提高,主要还是靠学校的那些优等生。只有他们考试考得好,成绩高,学校的升学率就必然会提高。因此,许多学校都将**放在成绩相对**的学生身上,如何提高他们的成绩,也是学校的目标,老师的责任。基于此,许多学校便会在下课后或者是周末,给学生安排一些辅导班。但这都是要看成绩的,并非人人都可以上这些班,只有成绩**的人才可以。当然,名义上是说自愿,但实际上却是强迫性质的。成绩太差的人,根本就没得留下来学习。老师自然也是以自愿原则,但实际也是没办法的,为了自身的升学率。

不知道学校的老师有没有意识到,实行“分层作业”、“优等辅导班”,这样做的结果可能会伤害了那些所谓的“差等生”的幼小心灵。有家长表示,自己觉得很无奈,觉得学校的做法有失偏颇。没有人能够**那些成绩好的学生就一定能够考上**学校,也没有人能够**那些成绩不好的学生就不能考得好。既然如此,为什么学校不给所有的学生一个公平竞争的机会呢?将学生分层,只会伤害到学生的自尊心,同时会消减学生学习的热情。虽然有家长表示,在应试教育的环境下,也是能够理解学校这样的做法。但大部分的家长与老师还是认为,办学的目的是让更多的学生感到快乐,这样做,已经伤害了大部分学生和家长的心,也是一种教育的失败。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