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报表设计的内容

2012-12-31来源 : 互联网

财务会计报表设计主要包括经济指标体系的设计,报表基本内容的设计,报表编报程序等。

(1)经济指标体系的设计。经济指标体系的设计是指报表设计的*基本内容,报表是由报表项目组成的,报表项目反映的都是一些经济指标,所以报表是经济指标体系的一种表现形式,在设计报表的时候,*先要确定一个单位的报表应该包括那些经济指标,这些经济指标应该能够从不同的方面,全面,概括地反映该企业的财务状况,经营成功和财务状况变动情况等方面的会计信息,并构成一个相互联系,相互补充的经济指标体系。这些经济指标组合在一起,就形成一张报表。各类经济指标分别组合,形成不同的会计报表,每一会计报表的所有经济指标,应能完整地反映经济活动的某个方面。比如,资产负债报表是由一系列反映企业资产,负债和所有者权益的经济指标组合在一起而形成的一张会计报表,报表所列经济指标的详细程度,应以能满足企业内外对会计信息的需要而定。

根据报表的具体用途和编制时期的不同,对报表中经济指标的确定有不同的要求,对外报送报表的经济指标要求全面、概括、稳定;内部使用报表中的经济表的经济指标则要求及时、灵活、其体。编制时期较短的报表(如月报).应突出**,填报主要要的经济指标,并便于及时编报,;编制时期较长的会计报表(如年报).则应全面、较详细地填报反映企业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和财务状况变动情况的经济指标体系。

在整个经济指标体系中,可以分为静态和动态两大类.相应地构成静态会计

报表和动态会计报表。报表设计时应注意静态报表与动态报表的彼此配合、相辅相成,以便从不同的方面反映企业单位的财务状况。此外,在整个经济指标体系中,还应分清主次,规定哪些经济指标设计为主要报表形式,哪些经济指标设计为附表或者是报表附注形式,他们之间的关系如何体现等。

(2)报表基本内容的设计,为了清晰明了地向报表使用者提供会计信息,报表除了主要应提供一系列经济指标的本期实际数,计划数和上期数,累计数等资料外,还应该包括下列各项内容:

1)报表名称和编号,即所编报表的名称和编号。

2)编制单位。即编制报表单位的名称。

3)报表日期,即编制报表的日l期和报表所包括的会计期间。

4)单位,即货物单位,会计核算应以人民币为记账本位币。业务收支以外币为主的企业,也可以选择某种外币作为记账本位币。但编制的报表应当折算为人民币。

上述各项构成报表的基本内容,对于报表基本内容的排列,就是报表格式的设计,报表格式的设计要便于报表阅读者的理解和利用,又要便于会计人员的编制,各种报表可以有不同的格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