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会计报表设计的原则

2012-12-31来源 : 互联网

财务会计报表是会计部门提供会计信息的重要手段。为了充分发挥会计信息的作用,在设计报表时.应当遵循以卜主要原则:

(1)报表提供的会计信息应当符合国家宏观经济管理的要求,满足有关各方面了解本单位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情况的需要,满足本单位加强内部经营管理的需要。如前所述,报表所提供的信息既是国家宏观经济管理和决策的重要经济信息来源,又是投资者、债权人等报表使用者了解企业的财务状况、经营成果进行投资和信贷决策的依据.还是企业内都管理人员了解企业经营状况和经营成果的重要经济信息来源。因此,报表所提供的会计俏息要满足有关方面的需要,并充分反映重要的经济信息,以便报表便用青做出决策。

(2)报表提供的会计信息应当全面反映本单位的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对重要的经济业务应当单*反映。报表是会计部门向企业内外提供会计信息的重要手段。企业内外的报表使用者能够通过阅读报表全面了解该单位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因此报表提供的会计信息应该全面、概括。为此应建立报表体系,即从总体出发,从不同方面反映经济活动相互联系的一系列报表。一张报表的基本指标应能较完整地反映经济活动的某个方面。例如,通过资产负债表,反映企业某一特定日期资产、负债和所有者权益及其构成情况。通过利润表,反映企业在一定会计期间的经营成果.通过现金流量表,综合反映企业一定会计期间内现金流量增减变动情况等。这些报表从不同方面,比较全面又概括地反映了企业的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变动,构成一个完整的报表体系。

报表提供的会计信息,既要全面、概括,同时又应突出**,对于重要的经济业务,应当单*核算,单*反映;对于不重要的经济业务.则可简化、合并核算和反映,提高报表的效用。

(3)报表应当清晰明了,使于理解和利用。报表是会计部门向企业内外提

供会计信息的重要手段,因此,报表项目的设置和分类以及列示方法,都应该遵循清晰明了,便于理解和利用的原则,例如,在资产负债表中,对流动资产和流动负债设置了较多的报表项目,以便报表使用者考察企业资金的流动性,进而分析企业的偿债能力和运营能力。

报表清晰明了,不仅便于报表阅读者理解和利用,更好地发挥报表的效用,还可以提高会计人员的工作效率,**报表编报及时,当然,清晰明了,并不意味着把应列入报表的有关复杂事项的会计资料予以排除。

为了便于报表使用者对某一单位不同时期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成果进行分分析对比,了解该单位发展变化的情况,报表可以采用前后期对比的方式编列,也可可以采用报告期和本期累计的方式编列。在采用前后期对比方式编列时,如果上期的项目分类和内容与本期不一致,应当降上期数按本期项目和内容对有关数字进行调整。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