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褥期的保健

2012-12-31来源 : 互联网

胎儿出生之后,胎盘从母体之中被排出,从这个时候开始,产妇就进入了一个产后**的阶段。这个阶段在女性的生理变化上是一个很大的转折期,因为在妊娠期,母体的生殖器官以及全身所发生的一系列变化,都会在产后约6-8周之内逐步调整以至****,这段时间就是我们所称的产褥期。

当产妇一旦把胎盘以及胎儿给分娩出来后,虽然立即感到十分轻松,但同时也感到十分疲倦。有的妈妈希望立即就能够好好地睡上一觉,也有的会倍感饥饿,想要饱餐一顿,这些都是正常的现象。

产后的体温多半是正常的,遇到有产程延长或者是过度疲劳的时候,体温可能是略有升高,次日多数能够自行**,不需要特殊处理。产后因为胎盘循环的停止,子宫缩小,再加上卧床休息活动少,以及分娩之后的情绪放松等原因,脉搏往往比较缓慢,但是却很有规律,每分钟大概是60-70次,大概是产后1周左右就能够逐渐**正常。

妊娠期间的生理性贫血,在产后2-6周就能够渐渐自然**。产褥的早期白细胞增多,产后1周左右就可以下降至正常。大多数人的血沉可以在6-8周就**正常。腹壁松弛**的快慢程度,与产后是否运动或者锻炼有关,产后很早就开始在床上做产褥体操并能够坚持进行锻炼的妈妈,腹肌张力**得就比别人快很多,腹壁正中线的色素就可以逐渐消退,腹壁上的妊娠纹也由红色慢慢变成白色的陈旧妊娠纹。

产褥期是产妇全身各器官**的阶段,其中又以生殖器官的**为主。

一、**三注意

*先要注意卫生,特别是会**以及乳房的清洁卫生,做法是每天用稀释1:2000新洁尔阴洗液清洗外阴,保护会阴以及伤口的清洁,勤换无菌的卫生巾。保护好乳房以及乳头的清洁,哺乳前后都要清洗一下,哺乳后要将余奶给吸空,清洗完敷以清洁毛巾以及胸罩,以免患上乳腺炎。

其次,要有合理丰富的营养。产妇除了自身需要回复之外,还有哺喂婴儿的重任,所以应该提供丰富合理的饮食。每日维持热量10460千焦左右,其中又以蛋白质、糖、钙、铁、维生素的食品为主,如鸡、鱼、排骨、牛肉、蔬菜等,每日进食5-6次。

再者,就要休息与锻炼相结合:产褥期除了晚间睡眠8-9小时外,白天还应该要有2个小时的午休。正常分娩之后,应该鼓励产妇尽早下地,这对体力的**有好处。另外,每天锻炼1-2次,每次10-15分钟。

二、**三忌

忌捂:夏天气温比较高,室温有时候与人的体温接近或者更高,体弱的产妇以及婴儿很容易受热中暑,因此实在不宜关门闭户,挂厚窗帘。

忌受风:产后身体的分解比较旺盛,出汗又多,毛孔经常打开着,如果有穿堂风或者电风扇直吹,妈妈跟婴儿都容易受凉感冒,严重的可能引起肺炎。产妇可能引起关节痛,有时候甚至会留下后遗症。

忌用冷水:产褥期多出汗,毛孔大开,用冷水洗手洗脸的话容易使得肌肉、关节酸痛,应该以温水为宜。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