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 没有想象中那么好 也没有想象中那么差

2013-05-27来源 : 互联网

日前,针对“最难就业年”,有媒体就“应届毕业生对公务员考试的热衷程度”这一话题进行了调查。结果显示,在随机抽取的103人中,有59人报考过公务员,报考比例约为57.28%。一方面是大学生趋之如骛地考公务员,另一方面中科院的一份调查却显示,公务员“幸福感排名倒数第一”。面对这两个问题,曾经在西安市做过公务员的刘刚(化名)说:“事实上公务员并没有外界中说的没那么差,但也没外界想的那么好。报考时想着会很轻松,可真正考上后发现,现在业务处室、办公室等岗位一点也不轻松。”

“围墙”,墙外的人想进来,墙里的人想出去

应届生:考上公务员父母不用再担心

西安工程大学应届毕业生刘玉林说,他属于对考公务员比较执着的那一类。上大四后,他的目标就很明确考公务员。刘玉林参加了2013年的国家公务员考试,1月下旬成绩公布了。“其实我的成绩还不错,但报考职位的总体成绩太高,所以还是失之交臂。”刘玉林说。

“国考”失败后,刘玉林立即投入“省考”备考。今年省考推迟,这几天正逢民企招聘周,他就和同学一起来看看,“如果没有合适岗位,我会继续考公务员。”

现在公务员招考更注重基层经历。中央机关及其省级直属机构除特殊职位外,全部要求2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对应届生来说,公务员之路显得更狭窄。为什么仍要坚持?来自商洛的刘玉林说:“公务员最好的就是稳定。现在就业形势很不好,要在企业,也许短期收入不错,但长远看还是觉得不稳定。公务员就不一样了,虽说工资可能不高,但其他福利待遇、社会保障都很好,比如各种休假肯定不会被占用;父母也希望我考公务员,考上后就不用再为我的前程担心。”

公务员想跳槽

27岁的张先生是西安一派出所的基层民警,不过这并不是他的第一份职业。2008年大学毕业后,他先进入了一家外企,头一年年薪就有9万多,各种福利都很好。他说,成为公务员之后,工资也就以前的一半,基层工作特别琐碎杂乱,还经常加班。

“说真的,现在的工作真不如以前好。”这是被问到基层公务员生活时,张先生说的第一句话。他说,自己特别想跳槽,但是碍于家人的反对,一直都未能跳槽成功。

专家:从基层开始工作

中国就业研究所副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副教授葛玉好说,今年因为就业形势不太好,让原来一些没打算报考公务员的同学也参与到其中来。调查显示有近一半的受访者备考不足半个月,这说明很多应届生是因为找不到更好的工作,而被动选择报考公务员。如果国家鼓励大学生要先从基层做起,给“公考热”降温,就应真正坚持数年从基层选拔人才的做法,给大学生一个清晰的择业信号,坚定从基层开始工作的信念。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